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刘廷飞

“河北,我们算是来对了!”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普瑞东方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冷延国说道。2003年,普瑞东方在北京成立,一直未能形成规模效应。如今,公司在产业园占地69.2亩,全球15大药厂10家是他们的客户,订单纷至沓来。

“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反映了地区发展的不均衡、不协调问题。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召开座谈会,作出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决策部署。“着力点和出发点,就是动一动外科手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大城市病’问题”。

这是一件需要非凡魄力和勇气的事。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建设新的城市副中心谈何容易?“首都圈”设想几十年,跳出一城一地得失谈何容易?

中国共产党人有迎难而上的担当和胆识。破题之际,恰逢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期,新发展理念为区域协调发展创造了更大空间。

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创新产物。2015年1月,北京与河北签署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北京部分医药产业整体搬迁到渤海新区。2016年7月,产业园区探索实行京冀“共建共管共享”模式,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的跨区域管理体制先河,企业在保留“北京身份”的同时在河北投产,产能充分释放。

“一期项目比北京的厂区面积扩大了3倍,即将开建的二期项目,比一期又扩大了3倍。”作为第一批落户沧州的北京药企,普瑞东方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带来产业集群效应。“十三五”期间,园区共签约项目143个,总投资443亿元,其中北京医药企业95家,总投资270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撬动一场区域深层次变革。从各自为政、各管一摊,到相互扶持、彼此协助;从发展战略不清、功能重叠,到优势互补、统筹布局……“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下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全国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列入新时期七大发展战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释放出持续强劲的发展动能。

横穿东中西,辐射南北方,长江经济带面积占全国21%,人口和经济总量占全国40%,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然而,在昔日片面追求速度与规模的发展模式下,也面临着生态功能退化、产业转型艰难等严峻挑战。

“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座谈会,中国发展大棋局,又落关键一子。

同饮一江水,沿江11省市更加深切感受到流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上游大开发,下游也难保护;上游发展滞后,下游必然中梗阻,只有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才能找到发展最大公约数。

“伤筋动骨”换来脱胎换骨。化工产业曾占湖北宜昌全市工业比重1/3以上。落实党中央要求,宜昌拿当家产业开刀,关停沿江污染企业,2017年GDP增速跌落到2.4%。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宜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育新兴产业,2019年,全市化工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降至19.9%,精细化工占比提高到36.2%,转入集约化绿色发展道路,交上协同共建美丽长江经济带的一份答卷。

党中央一盘棋布局,攻克了许多区域发展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难题,区域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为7.2%、8.2%、8.5%和6.1%,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坚定前行。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