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边学习 边调研 边工作 边总结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这是辩证唯物论和知行统一观的具体运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理念和方法。面对变化的对象、变动的情况,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促进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坚持眼睛向下、心系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要求,分析纪检监察工作如何跟进、适应、借力,从而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学习引领,深化全员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这是中央纪委常委会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求。

点开“厦门党建e家”APP,进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各支部所在的线上平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进度要求格外醒目。每周,各支部的组织委员都会将学习要求上传平台,支部党员学习后撰写心得,发表在发言栏里。

不仅全体学习,厦门市纪委监委还采取开设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形式,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学到实处。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厦门市海沧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炳文介绍,为了更精准、有效、科学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该区建立全员培训制度,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授课和业务骨干谈经验相结合。采用“三结合”方式,从两年前开始,海沧区便坚持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季活动。活动建立每周一学、每周一测制度,开展分级分类培训,持续组织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规定,同时注重在实战实训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督促全体纪检干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

练就扎实内功,不止于书本和理论学习,更在于提高实战本领。政治站位提高了、理论素养提升了,实际工作和业务能力也要相应增强。各地以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内容,提升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

“参训的纪检监察干部将参加为期3个月的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巡视专项工作,参加审查调查专项工作的时间以完整参与一个专案工作为限。”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份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采用“点训”模式,在开展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基础上,从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省委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选取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项工作。“点训”模式综合考虑干部的工作经历、业务特长等情况,使干部熟练掌握执纪执法应知应会知识,练就扎实内功。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山东省龙口市“以案代练”“以案代学”。为解决基层办案经验不足问题,该市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从信访举报的受理到线索处置、从初步核实到立案审查、从文书使用到笔录制作等,全部先由乡镇纪检干部提出工作、操作办法,再由业务骨干一对一指导纠正。“一两个案子办下来,乡镇纪检干部基本具备了一般违纪案件的处置能力,提升了乡镇纪检组织监督执纪规范化水平。”

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努力破解难题、创新工作

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领导干部理思路、抓工作、带队伍的看家本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问题导向,带头加强调查研究,更好履行纪检监察职责。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的部署要求,逐步形成“市统筹、县主责、镇村整改”的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格局。从去年11月份开始,围绕对村(社区)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的目标要求,苏州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调研,通过集中学习上级政策要求,开展面上研判和实地调查,发现存在巡察靶向不够聚焦、巡察方式不够深入、巡察内容不够全面、村情民意掌握不足等问题。

调研的过程,就是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调研组通过研究对策、蹲点验证、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积极探索对村(社区)巡察中精准掌握村情民意的有形有效载体,最终形成整改问题清单和村情民意调查表的“一单一表”巡察成果模式,提出将村情民意调查贯穿对村(社区)巡察全过程,让巡察更深入群众、赢得民心。为加大调研力度,巡察组一般采用驻村(社区)办公方式,实地走访做到村民小组全覆盖,每组不少于2户,随机走访村民不少于30户。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指导工作。“把全面深入掌握村情民意作为着力点,在巡察内容、组织形式、整改落实、力量融合等方面作出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指问题的功能。”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介绍,目前,该市已运用村情民意调查表对125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形成“一单一表”116张,发现问题426个,对村巡察更接地气,干部群众更加满意。

做好调研,要站稳群众立场,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切实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以规范乡镇监察工作为契机,推进监督专报制度,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每个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人员担任监察信息员,形成上下衔接、环环相扣的监督体系,收集、汇总、上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近日,该区南郊乡纪委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部分社区农业垃圾处理难、污水排放难、道路出行难等6类民生问题,形成监督专报后送到乡党委。乡党委立即着手协调相关单位解决,社区的水泥路很快得到整修,下水管道也重新开挖,村民的烦心事一件件得到解决。

“一些合同订立不规范,缺少询价、比选环节,内部审批滞后,建议巡察组围绕内控制度查找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第五巡察组与专项审计组在被巡察单位召开问题情况通报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比对、研究。

巡察和审计监督贯通整合,浦东新区已形成了巡前交底、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良好协作基础。为进一步总结巡察和审计联动监督的实践成果,该区纪委监委与审计局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探索构建“巡审一体化”工作机制。

调研发现,要建立“巡审一体化”机制,必须解决职责划分不够清晰、巡审联动方式使用有限、巡察审计工作节奏不一致等问题。该区总结实践经验,并将其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浦东新区区委巡察与审计监督一体化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计划沟通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巡审联动机制、整改联动机制、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实现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优势互补、成果共用、效力叠加、巡深审透”的贯通融合。

善用系统思维,做好总结文章,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日前,北京市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情况总结评估,对市区两级派驻机构改革、33所市属高校、45家市管企业和4家市属文化企业进行督导,并以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再提速。

总结评估,既是对派驻机构改革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改革的有力推动。北京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牵头,会同组织部门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督导组,聚焦《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及市委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既注重总结经验,也强化问题导向,对每家被督导单位都形成整体评估报告和问题清单、建议清单、效果清单以及特色亮点清单等。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也不容忽视。”北京市纪委常委、市纪委秘书长倪紫剑说,发现问题,总结工作,才能做好“后半篇文章”。总结短板和不足,查找问题与漏洞,这是下一步整改的重点,也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突破口。问题的整改将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研究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改革深化的举措。同时,整改情况还将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做好总结,就要切实抓好整改和成果运用,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以问责代替负责,以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贵州省纪委监委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又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为此,该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召开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会,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当场移交、签收问题清单,对移交的问题线索要求按照报账、交账、转账、查账、销账“五账”管理,明确各环节责任,形成分级负责、分类办理的工作体系。同时,建立健全联动协调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动态反馈机制,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及相关承办部门加强与省委巡视机构的协调沟通、信息互通和有效衔接,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做好总结,要进行有针对性的靶向治疗,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识别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级主管部门和各州市县开展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检查等,在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总结经验、推动整改。“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督促主责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重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的监管,做到项目和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做好总结,不能停留在个案整改上,而要采用系统思维,统筹协调,梳理出共性问题。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第十轮巡察期间,区委第二巡察组针对禾山街道岭下社区涉老组织财务管理混乱状况,举一反三,梳理出全区不少涉老组织管理不规范的共性问题,在向“村改居”社区和所属街道进行双反馈基础上,向各街道发出巡察整改建议书。

巡察整改建议书下发后,并非一发了之。湖里区委巡察办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以巡察中期反馈会的形式跟进整改情况,督促各街道及时制定涉老组织专项整改方案,并着手完善涉老组织规范管理制度。集中整改以来,各“村改居”社区涉老组织共建章立制36项,640余万元资金纳入了社区统一监管。(文/子平)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