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围绕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2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这既是工作指导,也是政治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的斗争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要坚持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始终聚焦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把握工作的正确方向;以问题为着力点,准确抓住监督执纪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解决办法。要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统一。强化“靶向思维”,集中优势资源精准发力。针对监督执纪执法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探索符合权力运行特点的全过程监督办法。树立全局理念,牢记“国之大者”,实现监督对象的全面覆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调,确保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功能作用落地落实。

始终坚持协同高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需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抓好“两个责任”同步落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抓领导、领导抓,强化责任落实;一体履行纪委监委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不断强化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落实群众监督,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有效履行职能职责,通过推进监督和惩治互补强化不敢腐,通过推进建制和执行互补强化不能腐,通过推进教育和自觉互补强化不想腐。

始终坚持激浊扬清。净化政治生态与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督促其担当尽责。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推动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加大监督、查处和问责力度。三是涵养党内政治文化。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阶段性特征,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持续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着力夯实清正廉洁文化根基,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必须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着力加强对党中央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当前,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重大紧迫任务,必须按照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以更强责任担当监督推动、保障落实,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从一项项政策措施的落地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共建共享,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固 北京市委党校第22期研修班学员、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