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反腐败是一场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5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著有目共睹。十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海外成为“避罪天堂”。十年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十年知难而进、勇毅决绝,从“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健全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些重要经验为新征程上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可靠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