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历史主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新民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腐败是社会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调“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亮出坚决反对腐败的旗帜,从政治上、思想上凝聚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力量;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为反腐败斗争指明方法路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刻洞察反腐败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揭示管党治党基本规律,为指引全党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

刮骨疗毒,猛药去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清除一切腐败分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事业兴衰成败。历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经过坚决斗争,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提升,2020年满意度高达95.8%。事实证明,反腐败顺应人民期盼,纯洁了党的肌体,赢得了党心民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继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