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26

中国共产党是大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的独特挑战事关党能否永葆先进性,事关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为我们准确认识把握、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指引了方向。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是党的一个重要历史经验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百年来党的重大历史经验提出,具有深刻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是在无产阶级人数并不占优势的环境下,如何实现广大党员的无产阶级改造并率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问题。在破解这个难题的过程中,党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它同中国革命的实践结合起来,找到了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正确道路;创造性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以解决党员干部主观世界的改造问题,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团结统一,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最后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在探索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一时期,我们党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证明,党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了革命、建设、改革中一系列独有难题,为党带领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了重要历史经验。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关键在于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作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基本着眼点。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体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部署,党的自我革命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新的战略部署为我们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抓手。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以自我革命实践对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进行的新的重要探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上继续向科学化、系统化目标迈进的一个必然选择。这个过程更加注重发挥自我革命实践的整体性功能,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探索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办法。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整体效能,更加突出运用综合治理的理念,以系统化高质量管党治党成果从整体上构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制度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紧紧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对象上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要管全党、治全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要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之势,把管党治党的压力和措施传导到最广大基层组织中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责任上全链条。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执纪问责,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监督职责统一起来,推动知责、担责、履责、尽责全链条的构建工作。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制度上全贯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坚持制度上全贯通,要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党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增加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的基础上,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先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一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治理效能,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反腐败斗争制度化建设向纵深发展。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处理好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的关系,处理好制度建设中上下、左右、内外等关系,做到贯通融合、形成合力。

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时代条件下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我们只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力量。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要坚持守正创新原则,把继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有机统一起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正确处理传承与创新关系的过程。党的自我革命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中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以党的初心使命的实现程度为标杆审视处理自身难题,才能始终成为带领人民为最高理想而奋斗的领导核心。同时,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求我们不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才能在识变应变求变中,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

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建立在扎实调查研究基础上。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与党性修养,体现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体现了透过现象抓本质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集中体现。调查研究是摆脱形式主义、主观主义羁绊,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找到真办法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更需要踏实下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以人民为师、以实践为师,不断深化对大党独有难题的认识和把握,以此来寻求突破。(作者刘汉峰 ,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