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要闻动态

通州:唱响运河号子 永葆斗争精神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25

“开船喽……嘿……哟……”“嘿……加把劲儿……”,通州区纪委监委会议室里,赵义强老先生正在为大家展示运河号子。悠扬的号声,仿佛带领大家回到了运河船工喊号的年代。

为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通州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了“唱响运河号子永葆斗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州运河船工号子”第四代传承人赵义强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呈现了一堂别具特色的“思想文化课”。

文化连古今,号子响心田。运河号子是北京传统民间音乐,是为提高船工劳动效率而创作的民歌品种,以家庭、师徒、互学的方式传承至今。赵老从自身与运河号子的渊源说起,为大家讲述了船工们入舱、开船、航行、停靠、装卸、出舱的全过程。运河号子历史悠久,在提到起锚、拉纤、闯滩等劳作时,赵老一边介绍一边现场喊出号子。透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伴着一阵阵浑厚的号声,大家感受到船工们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以及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互帮互助的凝聚力。

“运河号子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标志、文化记忆,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运河号子见证了大运河的历史,也见证了几代人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它所传递的精神内涵,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传承。”活动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从大运河优秀文化中汲取精神涵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斗争精神,为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