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通州:谈话函询+ 揭开“委培”面纱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想为单位培养人才的初衷是好的,可是不能触碰纪律和规矩红线。”通州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刘锐在和承办人员分析函询某单位发现的问题线索时坚定地说道。

今年6月份,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巡察反馈情况,对区某单位向脱产读博士人员每月照发全额工资、补助等问题线索进行了函询。

“其档案关系留在我单位,毕业后继续回来工作,作为单位的委培生读博。因此,在读博期间,其工资奖金仍然由单位照发。”该单位在函询情况说明中这样回复。

作为单位委培生读博应该履行什么手续?脱产读博士是否应该全额发放工资、补助?在审阅函询情况说明的过程中,一系列疑问浮上承办人心头。

从严从实,不放过任何疑点。随即,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启动“谈话函询+”程序,综合分析、集体研判、调查核实,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最终,揭开了这起“委培”事件的面纱。

据了解,该单位某工作人员2015年考上了博士,单位从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的角度考虑,同意其脱产读博,但将其档案关系留在了单位,自认为这样就是单位委培博士,以期毕业后能继续回单位工作。

但事实上,这名“委培博士”的培养方式为非定向。在区纪委区监委调查了解情况时,其作为应届博士毕业生已经被学校进行毕业派遣,并与其他用人单位签订了《北京地区普通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

早在2013年,市区就相继发文整治“吃空饷”问题,之后又几次组织开展对相关问题的自查自纠和“回头看”。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非组织选派离岗学习,但未办理核销(减)工资手续,仍在原单位正常领取工资的在编人员,属于“吃空饷”整治对象。

最终,该单位相关领导被追究党纪和政务责任,造成的经济损失已全部追回。

谈及日常执纪监督中“谈话函询+”的运用,刘锐认为,这绝不是简单的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而是在谈话函询基础上以党纪条规为尺子对疑点问题的再核实、再了解,其目的就是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运用“谈话函询+”处置的问题线索共有30件。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