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通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监督动能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1

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以大运河为纽带,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通武廊”纪检监察工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三地通力合作、积极探索,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办案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构建京津冀纪检监察工作区域协作示范区。

打造“通武廊”“监督圈”是今年协同合作的重点之一。4月中旬,通州区纪委监委与廊坊市纪委监委先后签订了《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与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建立协同监督六项工作机制的协议》和《关于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与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开展协同监督的工作协议》。一方面,通过建立沟通协同、联合监督、联合调研、线索移送等六项工作机制,为两地监督力量一体融合、监督重点一体发力、监督成果一体共享提供制度保障。另一方面,紧盯通州区与北三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紧扣交通网络、产业格局、生态屏障等五方面内容,细化十项协同监督任务,以实际行动共绘纪检监察工作新画卷。

加强审查调查工作联动配合,高质量推进案件查办是协同发展的应有之意。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大背景下,通武廊三地纪委监委围绕涉案款物、涉案人员查找、证据调查收集、数据信息采集等方面,持续深化协作、互帮互助,促进资源共享,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效率,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2022年以来,通州区纪委监委共收到河北及天津地区发来的协查函6份,发出协查函3份。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以来,随着通州区与北三县在规划、生态、交通等领域的联系更加紧密,两地一体化发展的步伐正向纵深迈进。“回顾疫情防控的吃紧阶段,我们与廊坊市香河县、大厂回族自治县各尽其责,联防联控,合力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西集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刘晨光说,作为接壤地区的纪检监察组织,将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深化区域沟通合作,在监督上一体发力,让协同发展的“同心圆”在基层形成生动实践。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斌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州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区纪委监委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聚焦监督职责,进一步深化与河北、天津地区的对接联动,凝聚思想共识,拓展合作领域,同心攻坚克难,以稳扎稳打的韧劲、奋勇向前的拼劲,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