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永乐店镇:监督“探头”对准粮食直补工作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19-11-07

“这家种了5亩地的玉米,那么应该收到政策性补贴1200元,跟实发的数对得上吗?”在永乐店镇半截河村的田间地头,镇纪委监察办检查组正在对村里粮食种植及补贴情况进行核实。

粮食直补是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加农民收入的有力举措。为确保粮食直补工作有序开展,防止虚报误报等腐败行为的产生,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进行了粮食直补工作专项监督检查。

底数清,情况明,监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检查前,镇纪委监察办提前向镇农办调取了粮食直补工作资料,内容涵盖补贴程序、标准及补贴范围等。针对粮食直补所涉及的18个村,成立专项检查组,在实地开展工作前,各组充分了解该村粮食种植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检查。

检查过程中,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擦亮监督“探头”,立足“三查”,助推粮食直补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一查粮食种植亩数。监察组工作人员前往田间地头,对照手中掌握的数据资料,挨家挨户丈量、核对粮食种植亩数,确保实地数据与申报材料相吻合。二查补贴申请程序。瞄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村委会制定的量化方案、村委会会议纪留存,对粮食直补申请过程进行全面检查,以保证材料真实、程序合规。三查资金兑现情况。通过查看公示栏、村委会财务资金使用情况,核查粮食直补是否按时足额兑现到农民手中,避免虚开户头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出现。截至目前,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已完成对18个村、577户、1232.3亩地粮食直补工作的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有个“特殊群体”参与了全过程,那就是永乐店镇的监察干事。监察干事来自村里,熟悉村务工作,了解各家各户情况,既能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又能有效进行民主监督。“今后,我们还会给监察干事提供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监督检查工作中来,持续深化村级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三位一体’基层监督格局的监督成效。”永乐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李锋说道。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