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西集镇:推动村级零工规范管理 强化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8

说起打零工,很多人都觉得这些活儿不起眼,收入也不多。但是,在村民眼里,村里雇零工干活,给多少钱,可不是一件小事。近期,通州区西集镇制定了规范村级零工使用的管理办法,用制度规范村级事务权力,切实把村民关注的事儿管起来、管到位。

这项制度的出台,和一起群众举报紧密相关。“我们接到群众反映,说村里的零工使用有猫腻,谁来干活,村干部说了算,更别提给钱的事儿了,大家伙儿两眼一摸黑,什么都不知道。”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刘晨光介绍说。经查实,该村确实存在不履行民主决策程序,随意使用零工的问题。

线索就是信号,问题就是导向。查处这起案件后,镇纪委监察办紧盯村级零工使用,加大了调研和监督检查力度。监督检查组首先从账目入手,查阅各村零工支出,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特别是,对零工支出较多的村,逐一实地走访。通过入户问询、个别谈话、核查材料等方式,摸清村里零工使用现状。

派工随意性强、台账不清楚、支出没公示……在对全镇各村进行摸排之后,镇纪委监察办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出三类共性问题,涉及零工使用商议、登记、公示等环节。

堵漏才能治本。镇纪委监察办向镇党委提出建议,要加大村级零工使用监管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镇党委迅即处理,制定了村级零工使用管理办法下发全镇,明确村级用工标准,严格零工预算管理,推行派工单制度,统一零工使用管理程序,在零工使用的各个环节扎紧制度的笼子。

“镇纪委监察办将进一步跟紧制度落实,深化靶向监督,对巧立名目弄虚作假,不履行民主程序等问题,严查快办。”刘晨光说道,“我们还计划杀个‘回马枪’,对存在问题的村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到实处,推动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