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潞城镇:完善“三位一体”村级监督体系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13

近日,潞城镇召开“三位一体”村级监督工作部署对接会,在全镇54个行政村全面推开监察干事工作,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

发挥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干事“三位一体”的基层监督体系作用,全面打通监督监察“最后一公里”,是今年区纪委六届六次全会报告作出的工作部署。潞城镇立足镇域实际,积极探索实践,通过设立村级监察干事,不断充实基层纪检监察力量。

潞城镇因地制宜,靠前筹划,制定了《关于建立“三位一体”村级监督格局加强农村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从任免、履职、管理、考核等方面,为村级监察干事工作划定路径。特别是,探索“南北交叉监督、循环异村监察”的方式,将全镇54个行政村划分为南北两个工作片村(含7个分包片区),进行交叉监督,每年对监察对象村进行一次轮换调整,规避临近村熟人相互监督难题,着力提升监督实效。“我来自北片,根据交叉监督的工作安排,今年我将对南片的后榆村开展监督。”潞城镇孙各庄村监察干事郭振宇说道。

村级监察干事履新之后,将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通过列席各类会议、调阅村党务、村务工作记录等方式,对监察对象村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此外,还将围绕“接诉即办”、涉农补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实地走访,由小及大,由点及面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违规违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报镇纪委监察办,不断放大监督效应。

“我们将以设立村级监察干事为契机,延伸监督触角,紧盯‘微权力’,防止‘微腐败’,让‘三位一体’村级监督格局切实发挥效力,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监督‘红利’。”潞城镇党委书记吴孔安表示。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