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新华街道:监督护航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落到实处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08

近日,2021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通州区新华街道鱼市胡同榜上有名。这条街巷正是新华街道今年背街小巷精治类任务的4条街巷之一。“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以修缮项目居多,项目能否廉洁高效推进是我们的监督着力点。”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在工作推进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坚持挺纪在前,紧盯项目建设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发力,让民心工程晒在阳光下,暖在民心里。

年初,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就把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监督工作台账,逐条梳理监督事项。针对背街小巷精治类任务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清点汇总涉及修缮建设的20余个小型项目,明确监督关键节点,让监督有的放矢。在各项目动议之初,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认真分析各项目特点,梳理不同项目的易发、高发廉政风险点,量体裁衣拟定廉政谈话提纲,把廉政提醒做足做好做到位,为项目廉洁推进打好基础。

在此基础上,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紧盯各项目招标投标、资金运用、预算决算、工程验收等关键环节,通过抽取调阅合同文书、比选文件、财务票据等材料,实地查看项目推进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立行立改,保障工程建设顺畅推进。同时,充分发挥社区监察干事贴近监督优势,一方面跟进监督本社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另一方面,统筹各社区监察干事开展交叉监督,对发现问题开展监督“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不仅如此,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通过筛查“接诉即办”工单,把群众对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纳入专项监督工作台账。通过跟进了解响应部门完成情况,及时核查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应作为未作为等违纪线索,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今年以来,新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共开展相关监督检查20余次,查纠问题3个。新华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庆新表示,接下来,将结合疏整促、环境整治、“小微工程”等专项监督,持续深化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监督,推动整治成果固化,让小巷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生活更加宜居。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