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马驹桥镇:监督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15

移风易俗是清廉乡村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实践中,马驹桥镇纪委监察办立足区域实际,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紧盯红白喜事简办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化解观念壁垒,劲吹文明新风。

为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马驹桥镇先后制定了《红白喜事办理奖惩办法》《村(社区)“两委”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镇纪委监察办结合市区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梳理监督重点,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身作则,认真落实文件要求,严守纪律“红线”,筑牢思想堤坝。围绕红白喜事筹办范围、参与人员、开支情况等内容,通过明察暗访、电话抽查等方式,开展印证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制度落地见效。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干事“近距离”监督优势,强化对红白喜事办理的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以镇村齐抓共管的监督模式,提升工作质效。

不仅如此,镇纪委监察办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实时提醒、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当好移风易俗“宣传员”。积极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新风尚的实践者,争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少办或尽量不办的表率。据了解,截至目前,马驹桥镇红白喜事简办比例达到71.25%,“简办风”正在化风成俗。

正风肃纪,驰而不息。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大操大办、借操办婚丧喜庆敛财等违纪违法行为,镇纪委监委办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切实整治不良社会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良好区域氛围。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