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永乐店镇:“清单式”监督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3-05-17

“咱们村这批惠农惠民补贴款有多少?都发放到位了吗?”“要把账目、公示内容和村务监督APP发布内容一起比对复核才更全面。”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工作人员正在进村走访,与村监察干事就村级监督工作展开交流。

如何提高村级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坚持“三管齐下”,着力破解村级监督难题。深入开展调研,陆续走访镇域内19个村委会,村监察干事和村民代表了解村级监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认真梳理分析信访问题线索、群众接诉即办诉求和党员干部处分情况等,与镇组织、经管、民政等职能部门建立密切联系机制,了解当前村级管理的任务要求,查找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情况明才能施策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制定了《村级监督工作重点及风险清单》共涉及11大项33小项监督重点内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切实打通监督末梢“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惠农富农政策措施在基层落地见效。“农村经管领域工程监管是监督重点,从工程申报到核实、确定到公示,《清单》从各环节详细列出监督具体事项、明确监督方式、注明规定要求,监督什么、怎样监督,一目了然。永乐店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谢菲表示,通过这种“清单式”监督,让监察干事“按图施工”,瞄定重点、靶向出击,解决了不会监督、粗放监督、被动监督的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永乐店镇纪委监察办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644次,发现问题5个,约谈提醒15人,并推动问题及时整改。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对监察干事的监督和指导,进一步提升村级监督规范化建设,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