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多管齐下激活监督体系的“神经末梢”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19-10-28

“担任纪检委员不是享受福利,而是要担负起党内监督的责任。”在日常被监督单位纪检委员工作会上,区纪委监委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江再三叮嘱道。

今年以来,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驻在优势,多管齐下,激活监督体系上的“神经末梢”,督促纪检委员扎实履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建立长效机制,让纪检委员“活”起来。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建立了纪检委员常态联系机制。一方面是坚持目标导向,抓好工作例会,就监督工作开展划重点、明任务;另一方面是坚持问题导向,常提醒,勤沟通,建起微信工作群,督促做好监督工作。不仅如此,还为纪检委员交流搭建平台,通过集中研讨、交流检查等方式,增强被监督单位纪检委员之间的横向联系,以便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目前,纪检委员集中述职述廉已提上日程,正在准备中,将进一步强化沟通,互学互鉴。

强化监督检查,让纪检委员“动”起来。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纳入季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指标体系中。督促其站在监督执纪第一线,承担起党风党纪教育、受理党员和群众来信来访、协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任务,做到敢抓敢管,严格监督问责。结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纪检委员在日常监督中的不足,并针对问题谋划解决途径,优化监督方式,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主动探索创新,不断提升监督效力。立足基层党的廉政建设实际,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协同监督的有效方法。在派驻组的指导下,区委党校成立了校务监督小组,由党总支纪检委员任组长,两名支部纪检委员、一名参公人员代表和一名教师代表任组员。监督内容包括定期检查党校资金财务账目、开展“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等,初步搭建起了党内监督与校务监督相配合、自我监督与派驻组监督相衔接、组织监督与民主监督相补充的协同监督体系。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