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专项检查 监督推动“三方比价”制度落到实处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9

“参与这个项目比价的是哪三家公司?公司的资质如何?这事上过党组会吗?”近日,区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组内六家监督单位“三方比价”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

在日常监督中,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区残联、区科协等群团组织对于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或者集中采购目录以外的一些项目,大多采取“三方比价”的方式自行采购。然而,各单位做法不同,规范化程度和效果差别也比较大,个别单位存在“三方比价”制度不健全,信息公开不充分,确定比价供应商程序过于简单等问题,容易滋生风险隐患。

发现问题更要清醒正视问题、主动回应问题。实践中,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专项监督方案,详细梳理“三方比价”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点,将107个项目纳入监督检查台账。紧盯比价制度是否健全,程序环节是否规范,采购物资数量、质量是否合规,项目运行效果是否达到预期,财务管理是否严格规范等方面,采取调阅资料、走访座谈、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在“三方比价”方面的“健康状况”进行“体检”。

前期,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调阅组内各群团组织“三方比价”相关制度规定和预算批复材料,对照本单位情况,逐项检查了申办部门已完成的“三方比价”的过程性材料,党组会、班子会等会议记录,项目合同、经费支出凭证以及项目绩效报告等,并对大额项目进行了重点抽查,力求对该单位“三方比价”情况摸清底数,精准画像。在此基础上,实地走访群团组织,与党组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座谈交流,一方面根据前期掌握情况,对已完成项目进行印证监督;另一方面及时跟进正在进行的项目,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开展提醒谈话,做到预防在先。此外,派驻组还随机抽取部分项目,实地查看承揽公司资质,并通过参与体验,“沉浸式”跟踪监督正在进行项目,让监督接地气、不走过场。

截至目前,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相关检查21次,抽查重点项目18个,发现5方面49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33条。“我们将对各群团组织监督管理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深挖问题根源,认真分析研判各单位存在的短板弱项,反馈个性化整改建议书。”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秀娜表示,下一步将把问题整改做为监督重点,持续跟进,形成监督闭环,督促各群团组织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决策运行管理流程,进一步防范廉政风险。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