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区级动态

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聚焦“以案促改” 提升治理效能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1

深化以案促改是全面提升治理腐败效能的重要举措之一。区纪委监委驻区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结合监督单位实际,坚持标本兼治理念,以有力监督写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问题整改及时到位,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派驻组根据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巡察反馈、日常监督情况,列出监督单位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监督方案。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督促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逐一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期限、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另一方面,提醒监督单位要举一反三、系统治理,从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等方面查找问题根源,填漏洞、补短板,防范未然,推动工作可持续发展。

紧盯案件,强化监督。抓好“四查”、开好“四个会”是以案促改的关键环节。派驻组采取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实地了解发案单位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四个会”召开情况,提醒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立足工作实际,把会开实、开到位。特别是,要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镜子,认真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找准问题原因,正确认识危害,深刻汲取教训,达到“政治体检”的效果。2021年以来,已督促完成13人的党纪政务处分及处理执行工作。

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派驻组结合近年来区内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讲授专题廉政党课。紧扣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梳理案情,剖析原因,解读“六大纪律”、监察法等法律条规依据,督促党员干部守住底线红线,廉洁履职尽责。不仅如此,还紧盯“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通报最新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谈话,常敲自律警钟,拧紧纪律之弦,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