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热线——陆晓园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通州区纪委区监委

热 线

陆晓园


    “闺女,我们到莫斯科了……你看,这儿是克里姆林宫,那儿是红场……”手机视频里的爸爸妈妈,正在兴高采烈地给我介绍着莫斯科的美景。“爸爸妈妈玩的开心,旅行愉快!”看到爸爸妈妈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发自心底的为他们高兴。

如今,视频聊天、发微信,成了我和爸爸妈妈每天的日常。无论他们参加秧歌队、合唱团活动,还是到世界各地去旅游,都随时与我分享他们的快乐。虽然工作中的我不能时时陪伴,但每天看到他们的视频、听到他们的笑声,如同我们一起在旅行……

每时每刻和爸爸妈妈视频通话,在以前,那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下面,就请大家跟随我的镜头,一起看看我和爸爸妈妈的“热线”故事吧!

第一幕:小邮票传递亲情

镜头切换到“乡里的小邮局”

七八十年代,那时爸爸在外乡当教师,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能回家一次。起初,我和妈妈以书信形式与爸爸联系。还记得,每次给爸爸寄信,我都要和妈妈骑车到乡中心的小邮局投信,站在小小的邮局窗口前,我垫着脚尖,自己买邮票、贴邮票,邮递员叔叔每次见到我都会亲切地说:“小朋友,又来给爸爸寄信啦”。那时的邮递员都是蹬着自行车往返几公里送信件,因此,等盼爸爸的回信可是个慢火候,一封书信需要在路上走个十天八天才能到。每每收到爸爸的来信,我都兴奋不已,每次都会把信封上面的小邮票小心翼翼地剪下来,像宝贝一样放到我的铅笔盒里珍藏起来。

小小邮票,是我童年记忆里最温暖的港湾。

第二幕:快乐的星期六

镜头切换到“村里的广播室”

后来,我们村里的广播室装了一部手摇式电话机, 有时信号不太好,一个电话要打上好几遍才能拨通。别看这么一部不太好用电话机,可是我们村子里的稀罕物,无论村里的公事,还是全村老百姓的私事都靠它。每到星期六爸爸都会给我打电话,每每这时村里的广播员就会拿着大喇叭喊到:“陆晓园到大队部接电话,你爸爸来电话了……”。我一蹦三尺高地跑到广播室,和爸爸热线。但是,每次都不能打很长时间……就像当时马季、郭启儒合说的相声《打电话》一样,因为村里等着打电话的人,已经在后面排了长长的队伍。所以,每次和爸爸通电话都是意犹未尽,有好多好多话还没来得及说,就被妈妈叫停了。

每周六的准时相伴,是我最快乐时光。

第三幕:心爱的小手帕

镜头切换到“家里的电话机”

九十年代初,爸爸妈妈花了几千块钱给家里装了一部电话机,这可算是我家的“奢侈品”呀,要知道那时爸爸妈妈一个月的工资才几百元。我如视珍宝一样,每天都用毛巾把电话机擦得干干净净,再把爸爸送我的花仙子图案的小手帕盖在上面。每天最盼望的事,就是放学回家给爸爸打电话了,“爸爸,我的作文登报了、演讲获奖了……”与爸爸分享成长的快乐,遇到不开心的事也要和爸爸聊上几句。每每听到电话那头爸爸亲切的话语,笑得比小手帕上的花仙子还灿烂。记得,有一天晚上下大雨家里断电了,我抱着电话,可是怎么也打不通,电话那头的爸爸更是心急如焚,大半夜冒雨赶回了家,看到浑身湿透的爸爸,我一下扑到他的怀里顿时哭成了小泪人……

电话机上的花仙子小手帕,是我和爸爸家中热线的印证。

第四幕:我的百宝箱

镜头切换到“电信局寻呼台”

我的床头柜里,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收藏的是几部BP机、手机。到了千禧之年,BP机、手机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爸爸也配备了寻呼机……再到后来,我也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记得那是2002年上大学时,爸爸花了1千多元给我的一部摩托罗拉黑白屏手机。后来,工作以后自己换了几部不同款式、不同品牌的彩屏手机。不论身处何地,也能够随时和父母家人热线。

百宝箱里的小手机,如同时代的小小缩影,记录着我家通讯设备的变迁。

第五幕:爸爸妈妈也玩起了微信

镜头切换到“今天”

近年来,手机的功能也在不断的进化:由最初只能打电话、收发短信、储存电话号码,到如今,手机与网络实现了互通,开创了一个全新的通讯时代。人们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上网周游世界、了解国家大事,还可以叫外卖、逛淘宝、打出租车、买水买电买燃气……一部小小的手机,简直到了无所不能的地步。我的爸爸妈妈也赶起了时髦,学会了手机上网,玩起了微信。每天都和我聊视频、发朋友圈,即使他们飞到全国各地旅游,也能够面对面地和我视频、通话交流。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国家的风貌。”那么,我和家人的“热线”从漫长、无声到如今的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就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见证。作为普通百姓,从衣食住行可以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给国家带来的巨变和发展。

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金句结束此文: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