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赵小娟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通州区纪委区监委

我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赵小娟


    40年前,震动世界、重塑中华的“改革开放”之舟起航。作为一名80后,虽未能见证改革开放大幕的拉开,但却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可喜变化,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

1987年,我出生在西北一个小乡村。小时候,白天和小伙伴在野地里抓蝴蝶、捡石子、玩过家家,晚上提着小板凳到村委会,早早地守着村里唯一的那台21吋大彩电,这就是一天的功课。如果遇上谁家有红白喜事,晚上放电影,那真是比过年都让人兴奋,不仅我们这些小孩子高兴地跑前跑后,就连大人们都早早安置妥当家务,三五成群的去观看。虽然放映的影片总是那几部,大家还是兴趣盎然。

1995年,父亲买了一台18吋的彩色电视机——这是从我记事起,除了电灯,家里添置的第一件电器。当时,正在场院上玩耍的我,带着小伙伴飞一般的跑到我家,围着父亲,看他拆开纸箱,小心翼翼的搬出那个黑乎乎的“大方盒子”,虽然比村委会的电视机小一点,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我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的神色。要知道,那时候我们村有电视的家庭不仅为数不多,而且都是黑白电视机。

这种优越感没有维持太长时间,村里买彩色电视机的家庭越来越多。

1999年,村里接上了光缆,很快有几户人家装上了有线电话。红色的话机,用一个白底印着小蓝花的手帕盖着防灰尘,代表了我那个小小世界的全部时尚与审美。我的内心无比渴望我家也能装一部电话,自己像电视剧里的人那样,拿着话筒,谈笑生风,一定神气极了。

伴随着我的成长,越来越多新奇、时尚的东西出现在我的生活中,洗衣机、VCD、煤气灶、微波炉、摩托车……各种现代化的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生活设施在我们生活中不断地涌出来。

2005年,我离开家到北京上学。第一次到大都市,我发现电脑、手机、汽车……在这里的生活中早已不可或缺。

如今,我们生活中的物品更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各种高科技、现代化产品更新换代之快,更是让人应接不暇。

再次回到我成长的那个西北的小乡村,大都市里可以见到的各种家用电器、生活用品、交通工具在这里早已司空见惯,城市和农村的距离一点点的缩短,贫穷和富裕的差距也一点点的缩小。

40年春风化雨,40年跨越腾飞。一年又一年,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回望过去,我总能深刻的体会到,改革开放带给我的生活中点点滴滴的,鲜活的变化。展望未来,改革开放更是带给我新的希望、新的期待和新的航向。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已从一个西北乡村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一位共和国的建设者,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正等待着我们去绘上浓墨重彩、再创辉煌。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