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小村庄大变化——陆晓园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通州区纪委区监委

小村庄大变化

陆晓园


    “我们农民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呀!”这是梨园镇西总屯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的心里话,更是他们的亲身体验。

从过去一穷二白的贫困生活,到如今“当股东、全就业、富住楼、有保障、乐生活”的好日子,西总屯真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个个喜在眉梢、乐在心坎,他们不仅感谢改革开放的好形势,更感谢党的好政策。


变化一:建起了村办企业,还清了债务

改革开放前的西总屯村是梨园镇出了名的穷村,村民们一贫如洗,每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人均收入仅有一百多元。靠耕田种地仅仅能满足温饱,况且村里还有一大笔外债,更谈何发展、谈何富裕?

为了尽快的还清债务,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乘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以村办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经济,增加集体收入。1984年成立了“西总屯村针织厂”,一边引进新技术,一边考察市场跑销路,经过一番努力,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结果当年就把外债全部还清了。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几年间先后成立了特种涂料厂、水泥构件厂、金属结构厂等6个村办企业。企业发展了、经济壮大了,村里的收益逐年增加。为了减轻百姓的经济负担,将企业挣来的钱补贴给了农业,老百姓种田所需的农药、化肥、收割等,全部由集体承担起来,百姓的日子再也不紧巴巴的了。

“万事开头难”,改革——让西总屯百姓们拥有了干事创业的执着,更收获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变化二:村民住进了楼房,旧貌换新颜

此时,改革开放的浪潮澎湃汹涌,不仅促进了国家经济的繁荣,也带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

机不可失,说干就干。打破常规、开拓创新,寻求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实现经济转型。1994年,充分利用本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开始谋划、发展房地产项目,从搞合作开发开始,不断积累经验。随后成立了西总屯村自己的房地产开发公司,集体经济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

为了让西总屯村的百姓告别冬冷夏热、低矮潮湿的平房,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2003年底实施了旧村改造,一次性高标准建成村民自住楼。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个现代化、高品质的住宅区坐落而成,中心花园、健身广场、商业门店、农村商业银行、地下停车库等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被评为北京市“金牌居住区”。如今的西总屯真可谓旧貌换新颜,再找不到一点从前的影子了。改革创新就如同一个强大的引擎,拉动着西总屯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成为享誉通州的富裕村。

大胆革新,改革——让西总屯创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生活富足之路。


变化三:农民当起了股东,过起了小康生活

村民上楼了,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家家收入从哪来?富余劳动力到哪去?这给刚刚搬进楼房的西总屯百姓,提出了新的更大的课题和挑战。

为了让村民搬迁上楼之后,能够真正实现生活水平的跨越,让村民住房、生活“两宽裕”,为全体村民谋求长远利益。借鉴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成功经验,于2005年实行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以股份制的形式,对集体的经营性净资产进行折股量化到每个人,使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年年有分红,村民的生活有了长久保障。随后,成立了“翠屏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发就业岗位,为村民就业搭建平台。根据从业人员的实际需要,先后举办了电工、维修、保洁等岗位技能培训班,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就业技能,使全村的富余劳动力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实现了人人有房住,人人有钱花,人人有工作,人人有保障的“股东式”的新村民。

与时俱进,改革——使西总屯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挑战,迎刃而解。


变化四:乘着副中心建设的步伐,争当文明新主人

提起西总屯,给人印象最深得莫过于“环境优美”“生活富足”了,如今“文明和谐”成为了西总屯的一张新名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涵育传承,与全通州的百姓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争做副中心建设的主人翁。

过去婚丧嫁娶,动辄就搭大棚、放鞭炮、吹拉弹唱、大操大办,不仅劳民伤财,还污染环境,为此西总屯村从倡导移风易俗入手,号召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文明村风”。从尊老敬老,弘扬孝道文化做起,推崇“良好家风”,每逢重阳节都组织村干部入户慰问全村80岁老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积极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新时代新家庭新风尚。充分利用健身广场、益民图书室、党群活动室等阵地,号召村民积极参与秧歌队、合唱团等文化活动,既丰富了百姓的精神生活,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形成了“淳朴民风”,更增进了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的感情,处处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大家庭景象。西总屯村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首都文明村、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改革——赋予了西总屯百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诠释了新时代农民的新形象。


    40年来,西总屯村民尝到了改革开放的“甜头”,更收获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干劲”,实现了“城市化的新农村、股东式的新村民”。

如今,西总屯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生活越来越好了,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和谐了,村民们天天笑得合不拢嘴!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