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我与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改革为人人 人人为改革——魏永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通州区纪委区监委

改革为人人 人人为改革

      魏 永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艰辛奋斗,四十年沧桑巨变!40年历史变迁如洪流滚滚而过,我们的家庭、婚姻、事业、生活裹挟其中,或主动或被动地发生了深度变化。

“1979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下了一个圈。”,董文华深情的唱出这句,是小时候我对这个重大历史事件的仅有记忆。1979年恢复高考,1980年有了身份证也有了计划生育政策,1985年我出生了。80年代,以华为等一批世界知名的中国企业在深圳产生,那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年代,也是最迷茫的一代,崔健《一无所有》,而海子的年龄也停留在了80年代。再往后,就是1997年香港回归,“沧海变桑田抹不去我对你的思念,一次次呼唤你我的一九九七年,一九九七年我悄悄的走近你,让这永恒的时间和我们共度。”一首《公元1997》,从此告别屈辱。90年代很长,小学生活更加漫长,那时候总想着快点长大,长大了就自由了。1998年,王菲和那英用一首《相约一九九八》唱出中国人的幸福,小品《昨天,今天,明天》里说“改革春风吹满地,中国人民真争气;齐心合力跨世纪,一场大水没咋地。改革春风吹进门,中国人民抖精神;海湾那旮哒挺闹心,美英合伙欺负人”,东北话成了喜剧的不二载体,不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愉悦,也记录了当时国内外大事件,改革开房后的中国在磨难中探索前行。

2000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申办资格。2008年喜忧参半,正在上大学的我为汶川地震的遇难者默哀,也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抢险救灾而自豪,2008年北京奥运会胜利举办,世界的焦点聚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我们这些在香港实习的同学无不热泪盈眶,那一刻作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2012年十八大召开,以习近平主席为中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不平凡的5年,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改革开放40年,如今,80后的我已在纪检监察岗位上默默工作了10年,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感受到改革让国家更富强、人民更自信;作为党员和纪检监察工作者,我感受到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无论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还是在自身建设上,都有着舍我其谁的魄力,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党员领导干部,我都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坚定自己的立场,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在职业道德上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埋头实干。只有不懈拼搏,才能为人生带来精彩。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今天,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又一次走到了历史关口。经济特区如何办得更好、办出水平,继续当好开路先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如何打赢,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怎样革除?如何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毫无疑问,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但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

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争当开拓者、实干家,就一定能让改革造就新气象、开放带来新活力,让发展打开新空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的进展。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一步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