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时间移民》推荐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据中新网20181024日报道,当地时间20181016,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科学家近日在南极半岛东海岸拉森C冰架附近发现了一座巨型矩形冰山,这座冰山棱角分明如同刀切,外观看起来异常的整齐。新闻中并没有关于这座冰山产生的过程描述,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前些天看过的一本书里《梦之海》章节关于宇宙低温艺术家从地球取冰的描述,对于宇宙文明来说,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可能?这本书就是刘慈欣的《时间移民》。

一、推荐理由

()光年尺度的宇宙审美带来别样精神享受

《时间移民》这本书是我在读完《三体》之后在微信读书上好友推荐的,其实我本身对于对量子物理概率和多宇宙等概念是一头雾水,但是基于看了《三体》之后对刘慈欣的顶礼膜拜,让我对这本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熟悉刘慈欣的人都知道,他的作品习惯采用光年尺度下的宇宙审美,个体被族群代替,族群就是个体。无限接近的零度理性,摒弃“善恶论”,信奉“丛林法则”,欣赏机械文明齿轮咬合……爱与恨、智慧与诗意、道德与宗教……在他笔下都成了随时可以舍弃的尘埃和彗尾。如果你看惯了严肃的文学主流语境对作为个体的人性的挖掘,那么《时间移民》读来会是另一种雄浑冷峻但又令人心旷神怡的精神享受。

(二)篇幅设置适宜碎片化深度阅读

《时间移民》其实是刘慈欣在写作《三体》前的一本作品集,内容包含《坍缩》《西洋》《镜子》《朝闻道》《命运》《山》《时间移民》《思想者》《吞食者》《微纪元》《天使时代》《梦之海》《微观尽头》《欢乐颂》在内的共14个故事。

这本书相比《三体》内容要少了很多,每个独立故事篇幅都不长,很适合利用茶余饭后的碎片时间来阅读;同时,这些故事每一个都兼具科学的内涵与人文的美感,作者在宏观和微观的极端尺度下对宇宙文明、人类命运进行磅礴的思考,满足了我们曾被生活埋没的、儿时仰望星空时的那份探索和求知欲,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世界各种神奇的可能性。

二、精彩片段

地球战士们呆呆地看着大牙,身边的残海跳跃着黄昏的阳光,远方的新山脉流淌着血红的岩浆,越过6000万年的沧桑时光,曾经覆盖地球的两大物种在劫后的母亲星球上凄凉地相会了。

“恐--”有人低声惊叫。

——节选自《吞食者》

“现在已经证明,人类不可能扼住命运的喉咙,人类的价值在于:我们明知命运不可抗拒,死亡必定是最后的胜利者,却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专心致志地创造着美丽的生活。”

——节选自《欢乐颂》

三、读书体会

(一)科学表达的人文关怀

科幻是宏观叙事,刘慈欣从不轻易浪费笔墨去写那些感性个体,这就导致很多人诟病他的作品缺乏人文关怀。当然,对于读书体会这种东西,我只能说,“非在其中,难以苟同,但尊重”。

寻常人文关怀作品一般通过描写苦难、描写爱,从具体的人和事来体现,让读者产生代入感和同情。《时间移民》则秉承刘慈欣一贯风格,另辟蹊径,越过我们生活中的蝇营狗苟与感情纠葛,着眼整个人类族群和光年尺度下的星系的命运,以理性的思维反思现实、描述未来,用丰富的想象力构造一个个新奇的故事,引起人们思考,从而看淡万事,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生活,颇有点道家“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感觉,这大概就是科幻作家表达人文关怀的独特方式。

(二)科幻带来的心灵启迪

“科普是知识的灌输,而科幻则是心灵的启迪。”不同于科普知识传承的同步递减,科幻对于灵魂的启迪是同步递增的。《时间移民》作为一本科幻小说,在这方面无疑是合格的。

14个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朝闻道》和《微纪元》。《朝闻道》中,一个个追求真理的科学家们走上真理祭坛,不顾家人、爱人、国家领导人的阻拦,即使十分钟之后化成一团火焰回归能量世界,也要从排险者那里求得心中之谜的答案。真正验证了“朝闻道,夕死可矣。”《微纪元》中,为了应对太阳系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通过修改基因,进入微纪元,细菌成为了微世界的动物,有乳酸鸡、大肠杆狼、酵母猪……

读完《时间移民》,感觉就像自己也经历了一次时间移民,从过去到现在,从当下到未来,这大概就是科幻的力量,能让人在心忧柴米油盐时,不忘仰望星空。

另外,微信读书这个软件不错,《时间移民》这本书亦可通过分享免费领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来看。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