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机关党建

通州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防控一线 面对亲人离世 舍小家顾大家强忍悲痛坚守“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区纪委区监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州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监督一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践行着纪检监察人的忠诚与担当。

他叫高卫华,今年33岁,是今年1月份刚刚转业到通州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的年轻干部。今年春节,高卫华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咱们社区有没有从武汉返乡人员?”“防控物资有没有发放到位?开展群众摸排、防控宣传了吗?”在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乡村社区、街道广场、在建工地、学校、商超场所,随处可见区纪检监察干部顶风冒雪的身影。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在同事们眼中,刚加入纪委监委大家庭的高卫华,干劲儿十足,从不叫苦叫累,也很少说起自己家里的情况。同事们都不知道,高卫华长期瘫痪在床的父亲,近期病情正逐步恶化。每次忙完一个工作点,高卫华都会找个没人的地方,给家里打个视频,看看父亲。

2月3日上午11点左右,高卫华一直担心的事发生了。正在工作岗位上的他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告知父亲的时间不多了。当时,高卫华正在单位整理汇总材料,科室人手紧张,他不想给同事们增加工作量,忍着悲痛,他默默告诉自己,先把手头工作收尾。一位年龄较大的同事看出了他脸色不好,反复追问下,高卫华才说出实情。

12点15分,在处理完手上工作做好交接后,高卫华火速赶往漷县的家,然而他进门时,父亲已经去了,高卫华在父亲的遗体前长跪不起。“以前不能体会什么是欲哭无泪,那时才知道,难过到了极点,是哭不出来的。”

听闻村中有人去世,村委会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家中,一是表示哀悼,二是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非常时期的丧事提出要求。“我对村支书说,您不用担心,我是一名转业军人,现在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更是一名党员,一定会从自身做起,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乱。”

高卫华向家人说明,要特事特办、一切从简,不举丧、不操办,直接火化、下葬,接着,他通知所有亲朋通过电话、微信悼念,不要亲赴家中致丧。对于帮助操持后事的至亲和工作人员,发放口罩,实行严格消毒措施。

在父亲的坟前,高卫华默默坐了很久,他对父亲说了很多话。“我告诉他,最近我都在忙什么,现在有一场战役需要我去打,希望他能理解。”高卫华仿佛听见了父亲最常讲的那句话,“他说,给人家好好干,家里有我呢,你别担心。”

父亲下葬的当天下午,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吴昊就接到了高卫华的电话。“他说科里人手紧张,家里已经安顿好了,申请立即回来上班。”之前,科里已经批了高卫华三天的丧假,他主动提出提前返岗让吴昊深受触动。“他是刚来的新同志,这个春节一直和我们一起战斗,始终没有休息。父亲过世,我们也没能登门慰问看望,心里是满怀歉意的。很短的时间内,他迅速安顿好家人,调整情绪,主动返岗,他的坚强和大局意识让我们非常感动。”

事实上,高卫华成长路上的每一步,都有着热血男儿的豪情和担当。2010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去了甘肃和内蒙古交界的无人区,一待就是9年多。那里人烟稀少、气候条件恶劣,一年只能回两次家,陪伴父母亲的时间最多只有两个月。2019年他申请转业,回到家乡通州,想的是为家乡做点事,也能陪陪父母。   

“没有放不下的悲痛,没有战胜不了的病魔,没有跨不过去的沟坎,没有共产党人拿不下的战役。”高卫华说,“虽然已经脱下了军装,但我始终觉得,只是换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的很多战友,此时此刻正战斗在疫情一线,我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土有责,保证监督执纪问责跟进不缺位,通过强力监督保障措施执行,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