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终于不用再过东躲西藏的日子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17

“2019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19名,追赃10亿余元……”一组沉甸甸的数据再次体现了上海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见证了追逃追赃工作的步履铿锵、战果斐然。

2019年,上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要一环,在中央追逃办的有力指导下,市纪委监委精心组织开展“2019上海天网行动”,牵头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市公安局继续牵头开展“猎狐”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扎实有效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政策感召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

2019年8月29日,外逃12年之久的上海“天网2019”行动追逃对象陈某回国投案。这是近年来上海市追回的第一位涉嫌行贿犯罪的外逃人员。

陈某的回国投案,是上海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决策部署,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又一重要战果。

时光回转到10多年前。颇有经商头脑的陈某,担任着上海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了获取“关照”,利欲熏心之下,陈某开始动起了“围猎”的歪脑筋。

2000年至2006年间,陈某先后向三名公职人员行贿160万余元。然而好景不长,最终东窗事发。陈某顿感不妙,2007年10月,他潜逃至国外。

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浦东新区对其依法开展追逃工作一刻没有停歇。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职,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国家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对于陈某制定了具体的追逃方案。

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出逃12年,陈某对国内追逃追赃政策知之甚少,法律震慑与政策感召成为了劝返主要手段。为了建立联系,追逃工作人员做通其国内亲属思想工作,最终与他连上了线、通上了话。

劝返并非一帆风顺。“出逃不能逃脱法律制裁,只有认清形势,早日回国投案,争取从宽处理,才是唯一出路……”10余次反反复复教育劝返,陈某的态度却是反复无常,对于回国一事时而积极、时而犹豫。

2019年7月下旬,“两高一部”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通告发布。追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发给陈某,严正告知其利害关系。经过追逃工作人员不懈努力,在法律震慑、政策感召之下,犹豫许久的陈某最终下定决心,踏上了回国自首之路。

亲情感化十余年坚持不懈终劝回

陈某劝返归案,给追逃工作带来了极大鼓舞,1个多月后,另一名出逃人员也被成功追回。相比之下,除了法律震慑、政策感召之外,对于年近八旬王某某的劝返,亲情感化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

“老王回来了,我们要来投案自首。”2019年10月10日下午,浦东新区追逃工作人员接到了王某某妻子的电话。没过多久,在妻子的陪同下,王某某来到新区纪委监委投案。此时,距离他首次出逃已长达17年之久。

1940年出生的王某某,曾经担任浦东新区邮政局总工程师。工作之中本应以身作则的他,却因涉嫌受贿犯罪,惧怕受到法律制裁,于2002年3月出逃。

时光流转,10余年间承办人换了好几任,案件也由新区检察院移交到新区纪委监委,但对于王某某的追逃却始终没有松懈。追逃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向其妻子、女儿宣传政策、说服教育,希望通过至亲做通王某某思想工作。

“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老王能够悔过自新,让破碎的家庭重新团圆。”“一定珍惜机会,不能一错再错,否则就是对父母最大的不孝。”……母女二人向追逃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亲情感化之下,流落他乡的王某某知晓了法律政策,忆起了故乡的明月,更明白了知错就改这一看似简单的道理。

惶惶不可终日的日子过去了,终于不用再东躲西藏,虽然王某某明知要接受法律的处理,但他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与家人终于再次相见。

协调联动多地配合打好“组合拳”

追逃一刻不停歇,捷报频传。2019年8月中旬,两名80后出逃人员相继落网,这得益于追逃追赃工作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协作机制发挥作用。

“我解脱了,彻底解脱了,终于不用再过东躲西藏的日子了。”当徐汇区追逃工作人员出现在面前,一脸落寞、白发丛生的孙典娜如释重负。难以想象,此时的她才36岁。

早在4年前,徐汇区纪委监委查办该区房产交易中心主任章某某一案时发现,章某某侵吞的公款大多通过孙典娜开设的上海汇联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进行套现。孙典娜涉嫌与他人共同贪污犯罪。

正当办案人员准备采取措施时,孙典娜犹如惊弓之鸟连夜出逃,并且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从此仿佛“人间蒸发”。由于缺乏有效线索,追逃工作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2018年年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新成立的徐汇区监委继续执行该项追逃任务。成立工作组,抽调骨干力量,做好区域内单位联动协作……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主动出击”,与孙典娜可能潜逃的安徽、江苏、浙江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通力合作,为成功追逃打下了坚实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8月13日傍晚,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浙江长兴警方发现,当天下午一名疑似孙典娜的人员出现在长兴,并乘车前往江苏宜兴方向。

获悉后,追逃工作人员立即前往当地查看。得益于前期搭建的合作平台,浙江长兴、江苏宜兴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迅速回应,派出骨干力量配合支援。

第二天清晨,一个久违的身影来到路边洗菜。追逃工作人员从多角度拍照,并发回“后方”比对确认,随即协同当地公安机关实施了抓捕……

原来,孙典娜潜逃后心惊胆战、居无定所,加上生活来源无着落,只能过着投靠亲友、寄人篱下的日子。“被你们找到了,我心里反而落定了,因为日子总算有着落了……”孙典娜声泪俱下。

无独有偶。2018年8月15日,同为80后的上海元临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阮琳,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浦东新区监委立案调查。新区纪委监委在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支持下,几经波折,最终于一年后的8月15日,在宝山区一间出租屋内将阮琳抓获。

真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彻底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在做好追逃追赃工作的同时,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防逃就是办案”的理念,坚持追逃防逃一起抓,将防逃工作关口前移。如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围绕“人”“证”“钱”等关键环节,通过证照管理、出入境报备、边控拦截、资金监管等措施,切断外逃之路。

此外,针对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监察对象的防逃工作新情况,选择组织架构复杂、人员构成多元化的大型跨国和高新技术国有企业等进行调研,探索建立全覆盖的防逃体系。同时,建立健全防逃应急工作预案,将防逃工作融入日常审查调查工作中,及时把控重点人员,加强动态管理,筑牢防逃“堤坝”。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追逃与追赃并举、追逃与防逃并重,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要不断把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海市纪委监委 李斌 俞小松 赵青||责任编辑 张梓健)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