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明知香饵有毒 依然照吞不误
湖南省宁乡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杰平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2-14

邓杰平,湖南省宁乡市(原宁乡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曾在宁乡县善山岭乡、祖塔乡、玉潭镇等多个乡镇担任领导职务,随后任宁乡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宁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宁乡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校长等职务。2019年2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8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12月18日,邓杰平涉嫌受贿案一审开庭审理。

“含饴弄孙、吟诗作画。”这是邓杰平一直憧憬的退休生活,如今都化成泡影。利令智昏的他在疯狂逐利中,沦为金钱和欲望的俘虏。

“总开关”常年失修

邓杰平在玉潭镇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发展等工作期间,接触到一些财大气粗的老板,他们奢侈与放纵的生活方式与他当时相对拮据的生活形成强烈反差。

“为了缩小所谓物质上的差距,我心里有了一些躁动,拜金主义腐朽思想开始侵蚀我的灵魂。”邓杰平这样剖析自己。失衡的心态化作贪念的种子,为他日后的疯狂逐利埋下伏笔。

在日常工作中,邓杰平作风霸道、目中无人,十分享受说一不二的感觉。他独断专行,民主生活会走形式,民主议事制度当摆设,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常年失修,满脑子“致富经”“享乐观”。

十多年间,他罔顾纪律要求,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经年累月,数额之巨,令人咂舌。

“得知即将到政协任职后,他在‘不如搞点现实的更靠得住’的心理助推下,人生航线越走越偏,不知敬畏、不计后果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长沙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邓杰平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台前是“正襟危坐”的领导干部,背地里却与商人勾肩搭背、私相授受,成了疯狂逐利的商人老板。而其用来投资的本金,大部分都来自违纪违法所得。

2015年5月,兼任宁乡某古城开发项目部指挥长的邓杰平同妻子一道,通过中间人,以亲属的名义拿出500万元,委托与该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开发公司有业务关联的某信托公司副总裁唐某某代为进行投资理财。邓杰平夫妇于2017年1月收回投资本金,并于次年获得投资收益400多万元。

甘当俘虏被围猎

“母亲嘱咐我出门三稳,一要身稳,经得住女色诱惑;二要心稳,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心里不要生邪念;三要手稳,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接受审查调查后,邓杰平常常回忆起母亲的叮嘱,“如果当初我记住了这‘三稳’,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了。”

但彼时,深陷欲望旋涡和商人围猎的邓杰平忘乎所以,哪里还记得起母亲的嘱咐。

多年来,邓杰平的身边总围绕着一群商人“朋友”,叫他“老板”“杰哥”,肉麻吹捧、逢迎巴结极大满足了他的虚荣心。过节送红包礼金,平时帮他投资赚钱……这些人有的为了谋求更多关照,有的为了回报帮忙,用一颗颗“糖衣炮弹”长期对他进行侵蚀和围猎。

“香饵有毒”,邓杰平却依然照吞不误。

2003年至2016年,邓杰平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某电器公司法人代表赵某请托,为其公司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变更、土地闲置费缴纳、财政资金拆借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给予关照自然有所回报。如何收取感谢费,他自有一套“障眼法”:“以姨姐的名义成立塑料厂,实际合伙人是妻子、妻弟,主要为该电器公司生产冰箱背板,通过塑料厂这个渠道,以利润、分红、借款、设备添置等名义,收受该电器公司利益。”通过这种方式,邓杰平先后收受赵某几百万元。

在不法商人眼中,邓杰平“什么都能做,都能做好;不能做的也可以想办法突破”。2007年,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刘某因项目贷款的事找邓杰平帮忙,胆大妄为的他竟私自拍板,从镇财政中借款2500多万给刘某搞开发,并收受刘某好处费。

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一再上演。2003年至2019年,“说话很管用”的邓杰平利用职务之便,为多名不法商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建设,工程款拨付、征地拆迁、银行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利益,成百上千万的巨额好处费以装修服务、银行转账、消费卡、借款等方式被他收入囊中。邓杰平在庭审中坦言,虽然嘴上和这些老板说的是借款,但实际上他并没有写任何凭据,也没有打算归还的意思。

不仅甘于被围猎,邓杰平还利用领导干部身份和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不法利益铺路搭桥。一众亲属在他的荫庇下快速“致富”,而有的亲属反过来又成为其收受不法利益的“掩体”。以邓杰平为中心,形成了以不法利益为纽带,多名不法商人缠绕交织,其妻弟、姨姐、弟弟、妹夫、侄儿等亲属牵涉其中盘根错节的关系网。

不知敬畏藐视规矩

组织的教育、母亲的提醒,都没能唤醒“装睡”的邓杰平。他的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十多年之久,插手项目、干预司法、权色交易……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知止。

热衷于搞“小圈子”,他把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当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去“经营”,任人唯亲,平时迎来送往、吃吃喝喝,到换届推荐、考察考核时,就为自己小圈子里的人关照捧场。

为掩盖自己的问题,邓杰平欺瞒组织,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纪违法所得资金均用他人银行账户处理,以他人名义购置房产、投资商业项目等。为逃避组织审查调查,又将有关财务凭证及违规收受的纪念币、玉石等贵重物品陆续转移,并与相关涉案人员多方串供……

对党纪国法熟视无睹,把制度规矩当成稻草人,邓杰平利令智昏、财迷心窍,道德失守、作风失范,彻底丧失了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底线。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亲手撕碎了原本拥有的幸福人生,也给当地的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

“钱财乃身外之物、过眼云烟,只有自由、健康、亲情才弥足珍贵,千万要懂得珍惜。”邓杰平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才真正领悟了这个其实很简单的道理。

量纪量法分析

2018年5月,长沙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邓杰平涉嫌违反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等问题线索。同年6月,第七审查调查室按程序启动对有关问题线索的初核。同年12月,湖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将反映邓杰平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线索移交长沙市纪委监委。2019年2月21日,长沙市纪委监委按程序对邓杰平进行立案审查调查。2月23日,对邓杰平采取留置措施。

经审查调查,邓杰平存在以下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问题。

在违反党的纪律方面: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亲属谋取人事方面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等;违反生活纪律。

在涉嫌犯罪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之规定,涉嫌受贿犯罪。

在组织立案调查之前,邓杰平有串供等行为。被采取留置措施后,经思想教育,态度有重大转变,能够配合审查调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并作出深刻检讨。

邓杰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丧失理想信念,初心全无;毫无党性原则,底线失守。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给予邓杰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纪法依据: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第五十六条对抗组织审查,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

第八十八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九十四条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第四十五条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

(二)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

(四)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长清)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