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宁波:农村巡察针对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开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08

“村里来了巡察组,发现问题很准,对于村里的陈年旧账,这届村班子有一定的畏难情绪,现在有了县委巡察组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已经收回20余万元欠款。我相信历史遗留问题会一点点解决掉。”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店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平说。

蟹塘承包款价格低又未及时上缴;桔场承包期满后未续签合同也未重新招投标;樟树顶、皮刀岩等集体山林未经发包,却有部分村民在私自种植经济林木......去年在宁波市宁海县农村交叉巡察中,在桥头胡街道店前王村发现群众对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不够规范、承包款应收未收等问题情况反映较多。

“部分村集体资源承包款长期未收取是历史遗留问题,少数人获利、村集体资产流失,村民反映很大,这些问题若不解决,村民对村班子会失去信任。”店前王村干部面对这些问题,倍感压力。

动真碰硬立规矩

“我们已经有了农村小微权力清单36条,为什么不严格执行呢?是不是怕麻烦,是不是怕得罪人?以后凡是对于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村级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事项,必须严格按照“36条”规范操作!”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巡察反馈会上严厉指出。随即,联村干部对蟹塘、桔场等集体资产进行重新公开招投标,并签订书面合同,及时催收承包款,防止集体资金流失。同时,进一步加强现金管理,要求村干部对于大额款项现金支付问题,在与其他单位和个人经济往来中,除规定使用现金收付外,必须通过开户银行办理转账结算。

主动出击追旧账

联合办公共商追讨旧帐办法;确定追讨旧帐事宜和时限;联村干部和村干部到各承包户家中走访……

一周的连续工作,镇村两级干部的走访立即取得了一些成效,共收回约20余万元的承包款。为进一步加大收缴力度,2018年5月,经店前王村村三委会讨论,决定聘请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对拖欠户进行催讨。目前共向蟹塘承包款拖欠的33户发出律师函,其中已有4户上交了承包款6余万元,对催讨后仍未上交承包款的,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村干部换届了,有些难点问题不能一拖再拖,而要主动去想办法解决,解决好了才能让村民信服。”桥头胡街道纪委书记蒋锦超表示。

精准“开刀”显成效

自农村巡察开展以来,宁波市宁海县各乡镇街道在解决痛点难点问题上各显神通。

胡陈乡创新资产资源监管手段,将各村的经营性资产和土地、山林、塘地等资源录入系统,建立详细的电子档案信息库,包括出租承包时间、金额、出租承包人交易信息、合同信息等要素。按照各个项目交易时间,以60日、30日、10日三个时间段提前自动生成预警,分别下发交易告知书、交易整改单和交易问责单,告知各村及时将项目报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规范程序进行公开交易,如未按时进行交易的将进行整改、问责;前童镇小汀村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村里集体厂房拖欠租金的遗留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村民葛某及新的租赁方,在三方的协商下达成共识,签订了新的租赁合同,并通过中介评估,对前几年拖欠的租赁费也一并结清;梅林街道凤潭村村民多年使用村里自行建造的水库的自来水,存在水质安全隐患,而且用水量受季节变化影响较大。巡查组进点之后,及时督促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并主动对接水务集团加快工作进度。8月份梅林街道凤潭村一户一表给水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现已进场施工。

截至目前,宁波市宁海县共巡察了133个村(社),反馈整改问题821个,其中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问题460个,单就村集体资产方面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

“处理遗留的痛点难点问题,是最棘手的工作之一,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修课’。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农村巡察利剑作用,对发现的难点、痛点问题要迎难而上,一锤一锤地敲开,一个一个地解决。”宁海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宁波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杨文佳)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