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广西南宁:探索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
推行“月度清单” 做细做实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0-21

“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要求,督促落实好中央第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10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组长梁业琛要求认真对照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本月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落实整改。

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南宁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模式,今年4月起推行“月度监督清单”,即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要求,聚焦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监督对象,每月开列监督检查清单,统筹引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统一步调、同向发力,做深做细做实监督。

截至目前,南宁市纪委监委已开列7个月的监督清单,包括重点监督检查任务22项、专项监督检查任务40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2个。

开列监督清单,突出重点做细监督

根据上级部署和阶段工作重点,列出每月监督清单,分为重点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两部分,每月既有差异化又有连贯性。通过统一监督主题、统一监督内容、统一监督步调,落实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监督“一盘棋”格局。

“某公司反映,其业务70%以上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应对其减免部分税费。”5月28日,马山县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会上县税务局被指出未及时解决企业减税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马山县纪委监委及时介入监督,督促县税务局转变作风,主动对接,指导帮助该公司减免了相应税费。

今年5月,南宁市各县区纪委监委根据监督清单安排,就有关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查找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等问题。

在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各县区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40个,立行立改4个,协调解决7个,跟踪督办29个。马山县纪委监委督办的事项正是其中之一。

在介绍清单形成过程时,南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郑丰说,他们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和阶段工作重点,列出每月的清单。每个月的监督清单上都分为重点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两部分。清单拟定后,每月初推送至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各县区纪委监委及派驻机构,据此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郑丰展示了几份清单——

4月监督清单上,明确了重点监督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4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3项任务;

5月监督清单上,明确了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3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等7项任务;

6月监督清单上,明确了重点监督检查主体责任落实等4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等6项任务……

“每个月监督重点在哪、发现问题怎么处置,一目了然,操作性和针对性都很强。”梁业琛对市纪委监委推行的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模式表示认同。他介绍,此前,他们组根据监督清单监督检查市农业农村局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时,发现该局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滞后,且未按时上报和公开公示。经约谈、督促,该局已按时完成整改。

根据上级部署和实际监督工作需求,一些监督重点也是长期的重点。体现在每月监督清单上,就是既有差异化又具有连贯性。

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需要长期作战的重点监督内容,如监督检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反复“上榜”,体现了连贯性,区别在于细化的工作任务有所不同。在监督工作中,南宁市纪委监委强化时间节点意识,采取一月一报告形式,检查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并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动态调整次月监督主题,保持监督循环顺畅,确保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

“巧用一纸清单,引导纪检监察机关统一监督主题、统一监督内容、统一监督步调,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监督‘一盘棋’格局。”王郑丰说。

整合监督力量,协同推进深化监督

坚持一体谋划、系统推进,运用清单管理,有效整合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监督力量,推进“四个监督”协调配合、无缝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在日常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一体谋划、系统推进,通过清单管理等手段,有效整合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监督力量,推进“四个监督”协调配合、无缝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你单位存在‘私车公养’问题,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希望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廉洁自律规定,抓好整改,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监督管理,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5月底,邕宁区纪委监委对该区农业农村局八里亭林场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今年5月,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市纪委监委当月监督清单上的专项监督检查任务,开展了“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现、处置问题563个,处置责任人612人,其中立案查处94人,批评教育、谈话提醒451人,诫勉谈话2人。相关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548条。

一些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专项整治结束后还开展了“回头看”。在“回头看”过程中,邕宁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约谈等措施,进一步督促23个单位及有关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

“回头看”之后,监督并未就此画上句号。

南宁市纪委监委将“私车公养”问题处置情况作为专项监督检查成果,共享给了市委巡察机构。

当时,南宁市委第五轮巡察正在进行中。8个市委巡察组根据这一监督检查成果,及时调整巡察内容,对被巡察单位公车管理使用中的作风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了解。巡察发现,有的单位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

“对这些问题必须一查到底、整治到位!”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南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规范公车管理使用、整治“私车公养”情况作为专项监督检查内容,纳入10月监督清单。目前,该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机构,正在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跟踪督促。

“纪委监委机关根据清单开展监督,监督成果与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共享;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及时跟进,监督成果与纪委监委机关共享;纪委监委机关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四个监督’无缝衔接。”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样不仅盘活了监督力量、凝聚了工作合力,还提高了监督质效。

规范处置问题,强化整改做实监督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层分类有效处置问题线索。对重点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对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跟踪检查,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怎样避免重检查轻处理、虎头蛇尾、不了了之的现象?

南宁市纪委监委在实施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模式,推行“月度监督清单”的基础上,配套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分类处理的通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为四种类型。对不同类型问题线索,运用“四种形态”予以处置。

南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每个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对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跟踪检查,并综合运用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约谈、发放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整改。

扶贫资金滞留账上、对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监管不力、扶贫资金未专款专用、相关台账材料不完善、扶贫项目管理不到位……在监督检查中,横县监委针对部分乡镇、单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向县扶贫办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监察建议书中,要求县扶贫办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对全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加强培训与指导,对扶贫资金、项目的效益进行跟踪与督查,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实施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模式、推行“月度监督清单”以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每月重点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累计谈话提醒429人,批评教育286人,责令检查123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86份,实现了精准监督、精准处置、精准问责。

“监督目标清单化管理是精准开展政治监督的探索实践。我们通过将监督内容细化为具体可检查的清单事项,推动‘四个监督’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成果共享,探索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政治监督格局,有力推动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缪佃江说。(本报通讯员韦恒聪盘丽莉)

观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列强

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南宁市纪委监委推行“月度监督清单”,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实现了较好效果,有助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教授凌海金

南宁市纪委监委建立推行的“月度监督清单”工作机制,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有益探索。一是实现了监督的常态化,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二是实现了监督的精准化,始终紧盯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三是推进了监督的规范化、制度化,“月度监督清单”操作性、针对性强,便于查找薄弱环节,精准发现问题;四是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起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护干部的作用。这对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重要积极意义。

■南宁市兴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唐浩

有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反映,开展日常监督有无处下手的感觉。南宁市纪委监委每月开列监督清单,让纪检监察干部“按图索骥”,使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监督有了抓手。根据“清单”,可精准发现问题,实现精准监督,推动精准问责。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