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青海:统筹调度基层纪检监察力量 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20

“甘德县通过乡镇纪委片区协作办案,查处了柯曲镇曲纳合村党支部书记虚报冒领孤儿生活补助金违纪问题……”前不久,青海省纪委监委会议室里,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就如何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开展交流,互相分享各地区的经验做法。

县一级纪检监察力量不足、人员紧缺是制约青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有效破解难题,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结合具体情况、分类施策,统筹调度、集中使用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做实做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

整合力量,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从青海全省来看,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大幅度增长。但全省44个县市区,大部分的纪委监委编制只有19人左右,80%牧业区的乡镇只有一名纪委书记,无专职工作人员,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监督力量捉襟见肘,监督方式亟待改进。

西宁市大通县有44.6万人,监督对象2万余人。该县纪委监委6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均是只有组长没有组员,却要监督全县43家单位,难度颇大。

怎么破题?经过反复研究,大通县纪委监委决定因地制宜,探索建立派驻联组模式。一方面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收编统管,安排在县纪委监委集中办公;另一方面争取县委支持,从县直各部门抽调党建、纪检监察工作人员20余人充实到纪检监察组,一年一轮换,每个纪检监察组保证有3至4人。这种模式既解决了人员不足的燃眉之急,也为各单位培训了一批干部,为推动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提升监督质效,大通县纪委监委将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统筹调配使用,按照“分类归口整合”原则,划分为3个派驻联组,由县纪委监委直接领导、指导联合办信办案、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今年1至7月,派驻联组与被监督单位召开见面会37次,开展联合监督8场次,立案4件。

青海各个县市区的差异较大,人口与监督对象较多的“大通模式”在人口较少的县难以适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只有26名纪检监察干部,派驻机构只有4个编制。该县因地制宜将派驻力量纳入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部门,并与乡镇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在县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实行片区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主动发现问题、查处案件的能力明显提升。

加强协作,攥指成拳提质增效

针对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不敢、不能、不会监督执纪执法等问题,青海省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乡镇划分为多个协作区,由县纪委监委统筹指挥,各乡镇纪委交叉检查、联合办案,减少了熟人干扰,提高工作质效。

“这次查处过程中,张贵林利用农牧工作经验,帮助我们初筛需要调取的证据、协调相关部门人员,让我们既节省了时间,又少走了弯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周博在一次案件查处过后,对茶卡镇纪委书记张贵林给予好评。张贵林以前长期在农牧系统工作,对农牧项目十分熟悉,在这次查办柯柯镇怀灿吉村合作社套取农机补贴案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采取了片区协作的方式,张贵林参与其中并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案件突破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此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在所辖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在工作中注重发挥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员和村务、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延伸监督“探头”。

通过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2018年,青海省44个县市区首次实现立案全覆盖,70%的乡镇告别“零办案”。今年1至7月,各县市区立案648件、乡镇立案167件,同比分别上升136.5%、56.1%。

以案代训,培养业务“行家里手”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能力偏弱,是影响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的重要因素。在强化理论武装的基础上,以案代训、实战练兵,是锻炼、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径。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纪委监委在前段时间某专案审查调查工作中,由于案情复杂,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在协作区抽调乡镇纪检干部组成专案组,对涉嫌违纪违法人员展开审查调查。查办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培养,既教思路,又教方法,通过分析案情、讲解案例,手把手指导调查取证、制作谈话笔录、撰写案件调查报告等工作,提升大家业务工作能力。

“片区协作办案,让我们有了更多实战的机会,可以参与到许多复杂案件的办理过程中,积累实践经验,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大帮助。”下贡麻乡纪委书记旦正才旦说。

此外,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班、跟班学习、以老带新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在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普遍反映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实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本报记者 王生霞)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