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湖南:深化标本兼治 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体推进关键是“一体”,要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近年来,湖南省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思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整体把握、贯通理解,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并在实践中巩固完善,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去建制度、抓监督、强教育,把握好纠正与防范、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做到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标本兼治。比如,针对查办案件暴露的共性问题,省委先后出台相关规定,在全省部署开展“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以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专项整治,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强化“不敢”,通过惩治和威慑,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

1月21日,桂阳县政府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局长谭军龙因利用职务便利,在案件办理、工程招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干部群众对反腐惩恶的预期,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曾海平介绍说,这些“老虎”落马、“苍蝇”落地、“狐狸”落网,是该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倒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不敢滥用权力的力证。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严肃查处了一批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颜海林,祁阳县委原副书记、县长金彪等一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干部纷纷落马。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552件、结案20380件、处分19603人,立案审查调查省管干部47人。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人数增多。2019年,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主动投案和交代问题1764人,同比增长35.9%。

强化“不能”,通过制度和监督,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关键。湖南省委坚持从源头抓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生动实践进行系统总结,以案促改、堵塞漏洞,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红包礼金陋习积弊已久,不出重拳、不下猛药难以根绝。”湖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室主任钱胜介绍,针对近几年案件查办中暴露的共性问题,该省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明确要求撤销各级廉政账户,对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20天内,共撤销省市县三级137个廉政账户,从制度上去除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缓冲带”。

同时,湖南省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发现共性问题,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织密管权用权的制度笼子。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重点治理“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突出问题,凡违反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打牌子”情况依然大量存在,严重污染政治生态。2018年9月,湖南省委出台严禁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2019年7月,湖南省委出台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组织全省4.1万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向组织报告防止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谋取私利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先后查处李晓宏、李可波、周松柏等省管干部本人及其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打牌子”的典型问题。

强化“不想”,通过教育提高觉悟,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自觉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建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构筑坚固思想堤坝。

为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每查办一起重要案件后都梳理总结,形成一篇忏悔书、一个剖析报告、一份相关建议,切实推动以案促改。

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一些典型案例、重大案件还走进了民主生活会,用以自我对照,督促整改。

去年11月8日,湖南省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汲取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书记杜家毫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汲取教训、以案促改。

对照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自我剖析、对照检查,全省各级党委相继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为鉴,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

不仅如此,集纳落马官员忏悔录编印而成的《警示录》也让全省领导干部感触很深。参与《警示录》编辑的省纪委监委干部刘学先感慨,落马干部的忏悔和案件审查调查组的剖析报告,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是对党员干部深刻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记者 邹太平)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