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厦门:以精准监督助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6

地面铺着浅蓝防尘网,远远望去好似一块“画布”,数台挖掘机、推土机正发出轰鸣,运载土方的车辆往来不息,一片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赶上……2月27日上午,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看到,在沈海高速公路与杏锦路交叉口西南侧,备受关注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正紧张进行土方开挖作业。项目方介绍,预计3月底开始桩基工程。

“项目开工都报了哪些材料?多久批下来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导检查时有没有存在走过场问题?”连日来,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辖区已开工企业和建设项目,除询问防控措施、复工进度外,监督检查组还重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是否遭遇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厦门市纪委监委在调研中发现,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不力、随意要求企业填报数据、赴企业调研督查“走过场”“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成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拦路虎”。

疫情当前,绝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企业“添堵”“扯后腿”。厦门市纪委监委印发“六个不得”负面清单,针对基层和企业提出的表格过多过滥、随意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层层开会发文等问题进行规范。同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当前监督执纪重点,深入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组织监督检查组向40家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了解企业复产需要报送的表格和材料情况,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并倒查相关部门责任,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福建省推动企业复产复工21条措施”和“厦门市帮扶企业共渡难关15条措施”下发后,厦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推动各项帮扶措施加速落地,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针对各级帮扶政策密集,企业知晓掌握情况不够的情况,推动职能部门做好政策解读;针对部分企业反映政策兑现慢、效率低的问题,强化监督压力传导,推动合理精简流程、缩短审批时间;针对保障惠企资金发放开展分类监督,推动金融财税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安排到位、拨付到位。

在监督检查中,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形势、新变化,监督推动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消除难点,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比如,针对个别村(居)发生复工人员“不让回、不让进、不让租、不让出”现象,厦门市纪委监委推动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因区施策,出台解决方案,打通企业员工进出村(居)通道。同时通过12388信访举报热线,快速响应复工人员的诉求反映。(厦门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赵宇航)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