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成都:狠抓作风建设 严防灯下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19日,在成都市双流区委党校的一间教室里,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罗云正在开讲“互动式警示教育课”。除了分析违纪违法案例,课上增设了随机问答、知识测试等互动环节。台下35名学员带着口罩,前后左右间隔一米分散就座。

“独自一人与两名被反映人谈话,看似小事,触碰的却是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这堂面向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课,让区纪委监委干部刘伟很受触动。这是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近期狠抓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成都市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计划集中一个月时间,结合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和近期全市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扎实开展“五查五看”。包括查思想认识,看“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查责任担当,看履行“两个责任”实不实;查改进作风,看查找“四风”问题准不准;查纪律规矩,看遵守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严不严;查工作实效,看落实监督执纪执法效率高不高。通过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课、谈心谈话等“四个一”活动,促进干部队伍转作风改作风。

“龙泉驿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刘某伟,违规单独与被调查人谈话,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调离纪检监察系统……”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视频会议上,点名道姓通报近期查处的3起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案例。见人见事见细节的通报曝光身边人身边事,让参会的1100余名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让监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去年以来,全市查处系统内部严重违规违纪案19起,党纪处分17人,调离系统5人,严查“灯下黑”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成立12个指导组,对22个区(市)县、36个派驻(出)机构、7个市属院校和13个国企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作风建设推进情况开展全覆盖督导。

“请你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作一个评价,有没有听到过不良反映……”这是日前成都市纪委常委刘耘芸带队到市城管委开展个别谈话时的情景。刘耘芸介绍,指导组需对每个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部代表20余人进行个别访谈,重在了解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收集具体问题,进而全面了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机构)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作风建设、廉洁从业情况,做到精准画像、精准监督。

结合此前省纪委监委内部督察反馈意见,成都市纪委监委从6个方面分析梳理出20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委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检视问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诚恳听取意见建议。委机关各单位细化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各司其职、对表销号,上下联动推进督察整改。截至目前,9个问题已完成立行立改并完善常态长效机制、5个制度方面问题均进行了修订完善,6个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并长期坚持。

王川红介绍,今年市纪委监委机关还将举办“我与纪委监委零距离”活动,邀请特约监察员、党内外人士及社会各界走进纪委监委,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着力打造更加开放的纪委监委形象。(成都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周振华)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