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山东禹城: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立巡立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禹城市委启动第十轮村级巡察工作,对全市6个乡镇(街道)所辖的390个村开展政治巡察。在巡察中,各巡察组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重点关注惠农利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微腐败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把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情况作为巡察重要内容,针对春耕过程中的河道清淤、小农水维护、机井通电等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立巡立改,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

“村里倒是也没有什么事,听说巡察组来了,我们想让你们帮个忙……”4月,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大李店社区走访群众时,该社区邱庄村4名村民找到巡察组欲言又止、支支吾吾。

“大爷,有什么事您就说,我们巡察组就是专门帮大家解决问题的。”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贾娜说。

“俺家的地在村西南角,今年干旱,沟里没水浇不上地,你们能给解决吗?”几名老大爷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尤其是今年疫情严重,这次巡察还专门强调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业生产,想到这里贾娜立即向正在和村干部谈话的组长张松进行了汇报,张松带领巡察组的同志赶赴现场查看情况。

经过现场核实,巡察组的同志了解到,村西南角小范沟桥西侧附近大片芦苇覆盖,废水淤泥长期堆积,且东侧河水上游为自引黄干渠,只有上游水位涨高时才能流过来,加之今年气候干旱水源不稳定,西侧庄稼浇水时需长距离跨桥到东侧抬水才能灌溉。同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张松的注意,为什么周边河道都清淤了,只有这一段没清淤呢?

“清淤清出来的淤泥需要占邻村西店村村民的耕地,人家那边不愿意。”在河岸边又围过来一些群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道。

“西店村和邱庄村都属于大李店社区,我们组里的同志们正在社区中心和西店村的村干部进行谈话,我这就回去向他们了解情况,能解决的一定给大家解决。”张松当即表态。

经过与西店村的党支部书记沟通,西店村党支部书记表示:“请巡察组的领导们放心,浇地是大事,我们马上去做工作”。经过村党支部书记从中协调,村民们最终同意清淤。

随后,巡察组又与房寺镇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能立即改正的我们一定立行立改!”房寺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态。随即房寺镇安排施工队伍和机械进场施工,3天时间清除2000多方土,清淤215米。清淤过后,桥东西两侧贯通,水源稳定,极大方便了桥西侧庄稼的浇水灌溉,困扰邱庄村村民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截至目前,巡察组共向相关部门移交并督促整改涉及农业生产、环境污染、道路交通、医疗保障等民生问题4大类46件。(山东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徐梦龙)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