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四川广安:述责述廉问出"辣味" 述出"严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8

近日,在四川省广安市委市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述责述廉会议上,前锋区委、岳池县、武胜县政府及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经济合作局等7名党委(党组)“一把手”依次述责述廉,接受现场询问和评议。

台上,7名“考生”围绕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述责述廉,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自亮“家底”、自曝“家丑”。

台下,27名纪委委员组成的“考官团开门见山,直奔问题,“辣味”发问。“考官团”还将提出的评议建议,直接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本人,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利剑介绍,为确保述责述廉大会能开出“辣味”、开出成效,会前市纪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述责述廉的主体、对象、形式及报告的主要内容,要求述责述廉对象提前将述责述廉报告报送至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审核把关。

“对审核发现报告不客观、检视问题不深刻的,我们把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本人,请其修改完善。”熊利剑说,对报告里华而不实、谈问题避重就轻的,坚决打回去重来,有的还反复修改多次。

“去年前锋区发生多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你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扶贫项目、扶贫资金不被‘打歪洞’、动手脚?”“去年武胜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在全省排名滞后、责任制考核得分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一。请问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今年武胜县将如何改变这种落后局面?”……

面对“考官”的辛辣询问,“考生”坚持谈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整改出真招、见实招,诚恳接受监督。“问题提得相当尖锐,如果平时工作不扎实,整改工作没到位,真的难以过关,从中也感受到‘责任’二字重千钧。”岳池县委副书记、县长谭云坦言。

严肃的会风、端正的作风,也令述责述廉人切身体会到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来自媒体的特约监察员鄢子荐说:“现场质询直指问题,敏感火辣,用真问倒逼真改,把监督落在了实处,落在了点子上。”

如何判定这“考生”答题如何?当场公布27位“考官”的民主测评结果就是最好的见证。民主测评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档及意见建议栏。

“该述责述廉对象能充分认识单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详细整改方案。建议该单位加强单位职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严肃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在民主测评表上,市纪委委员石元斌在打了分值后,写下了对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进一步整改的建议。

为避免“一述了之”,市纪委还成立了督促整改组,对民主测评情况和有关提问及建议进行梳理、分类,要求述责述廉对象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并向市纪委反馈结果。述责述廉报告、民主测评、整改情况等有关资料,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作为提拔任用、交流使用、评先评优的依据。

“述和评不是目的,改和促才是关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苏虎彪表示,要通过开展述责述廉工作,对自查发现问题、市纪委委员询问问题,认真反思、查找原因,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逐一限期整改,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书记抓、抓书记”。(四川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王小宁)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