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江西南昌:发挥纪检委员作用 进一步延伸派驻监督探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09

为切实督促驻在单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基层特点的监督方法,推动在市委政法委建立以党支部纪检委员为主体的机关党支部廉情监督机制,努力将监督的“前哨”和“探头”延伸到“最后一米”。

该机制聚焦增强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各党支部优选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的党员担任纪检委员,加强机关党总支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赋予纪检委员“加强廉政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参与处置违纪案件、维护党员民主权利、监督支部工作程序、定期汇报工作、完成交办任务”等7项工作职责,强调围绕廉情监督做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抓早抓小。通过与支部党员常态化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督促党员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突出思想教育。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督促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廉政知识测试。三是突出规范党建。监督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提醒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加强党支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四是突出业务联动。按照党总支要求,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下,参与对党员违纪案件的调查处置,并定期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党支部纪检工作情况。

机制运行一年来,取得初步监督成效,6名纪检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和监督提醒51次、组织开展廉政学习教育19次、举行廉政测试5次。近期,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委政法委召开纪检工作联席会议,对机制运行情况进行总结,查短板、找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努力以全面高效的廉情监督网络推动压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运行质效。(江西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徐梦龙)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