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浙江金华:严抓选风选纪确保村社组织换届平稳有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9

“感觉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越来越严密,纪律越来越严格,基层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也是越来越好。”对于今年的新变化,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乡镇——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小黄村村民老陈深有感触。

为保障全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顺利开展,金华市纪委监委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将硬的规矩、严的标杆贯穿换届始终,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目前,金华市4个省级试点乡镇已全部完成村社两委换届选举,7个市级试点乡镇已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

“村情不明、选情不清,换届攻坚战就无法开展,因此前期排摸工作十分重要,不能打无准备之仗。”金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换届工作试点启动前,市纪委监委就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和村社巡察,化解信访积案87%,“下课”不合格村干部237名,全面优化换届环境。

试点工作启动后,147个乡镇同步开展“换届纪律”主题大党课,确保纪律红线深入人心。市纪委监委逐村逐户发放纪律小折页、宣传海报等“政策明白包”,确保换届纪律入脑入心。

同时,市纪委监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拳出击,对选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纠严惩。如近期查处的东阳市南马镇2起拉票案,多名党员干部利用微信和分发名片等方式破坏换届选举正常秩序,其中2名党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3名党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形成了有力震慑。

严格的选风选纪确保了换届平稳有序。目前,原先排摸的67个选情复杂村已全部平稳完成换届,从11个试点乡镇(街道)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看,实现了3个100%目标,即党组织班子职数100%一次性选足,“一肩挑”组织意图人选100%高票当选,67个选情复杂“红色”村100%平稳选举。

下一步,金华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村社组织换届选举监督工作,为村社平稳换届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李文峰)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