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甘肃临夏:脱贫一个不落 监督一处不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07

11月21日,包括临夏县在内的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经省政府批准脱贫摘帽。

地处“三区三州”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因黄河支流大夏河流经于此而得名。过去,临夏县深受贫困之苦。今年,经过艰苦努力,临夏县终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夏河畔的各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政策落实,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通过村民知情大会,我知道了养殖贷款政策,就申请了2万元贷款。现在家里养了20多头牛,今年估计能赚两三万元。”韩集镇姚川村村民陈吉焕说。

村民知情大会,韩集镇每月召开一次。韩集镇副镇长梁国强说,在村民知情大会上,村干部要向群众宣讲惠民惠农政策以及政策落实情况,大家有疑问可以现场提问。能当场回答的当场回答,当场回答不了的,会后了解清楚后再解答。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召开村民知情大会近5000场次,参与群众30多万人次,确保村民知情大会发挥政策宣传、监督政策落实的作用。

为了让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县纪委监委还督促各乡镇、村组通过公示栏公开公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一览表、扶贫资金发放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村干部及其亲属享受扶贫政策项目情况、农村小微权力流程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指南等五项内容;督促乡镇、村组公开“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二维码,方便群众查询扶贫政策和项目资金信息。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返乡创业人员遇到资金困难。临夏县出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40条具体措施后,县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作用,紧盯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对25个乡镇的1700多户群众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情况进行抽样调查,针对督查发现的审核不到位、放款速度较慢问题,及时督促人社部门协调金融机构解决落实。

邱海东是马集镇一名“80后”,从内蒙古返乡后,和妻子经营一家由简易板房搭建的小餐馆。今年,简易板房因不符合有关规定被拆除,家里的生活来源断了。镇、村干部知道情况后,随即联系有关部门和农信社,为邱海东申请到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帮助邱海东盖了新餐馆。

据统计,今年临夏县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13068户13.89亿元。县纪委监委围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先后抽查14个单位、63个乡镇、221个村(社区)、3040户农户,督促整改征信查询效率不高、信贷人员力量不强、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

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在抓好案件查办的同时,探索开展“贴靠式”警示教育,筛选36个行业、部门、领域的244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辑警示录,利用州、县两个层面的典型案例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临夏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已在25个乡镇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通报州、县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19起,18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针对财务管理、大数据录入、惠民资金落实等方面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向相关乡镇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限期整改,堵塞制度漏洞。

“贴靠式教育改变了大水漫灌的方式,针对性很强,教育引导基层干部谨慎行使权力,提高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让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真正用于扶贫。”临夏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马正忠说。(甘肃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于露)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