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广西:聚焦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 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2

“在你们的督促下,市里有关部门主动和我们对接。现在,奖补资金已经按进度拨付到位了。”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重大项目调研督导组到防城港市金花茶小镇项目开展“回头看”时,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今年4月,自治区纪委监委接到财政奖补资金没有落实到位的问题反映后,督导组随即到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核查。经核实,资金已经拨付到当地政府,但企业需要按项目建设进度申报。主要问题在于相关部门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随后,督导组跟进监督,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资金。截至6月底,该市共有15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了申报,金花茶小镇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奖补资金落实的背后,是广西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方式,由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调研督导组,开展重大项目调研督导,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监督。

“我们通过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工程项目,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提升广西营商环境水平,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压紧压实责任。柳州市纪委监委推动建立了专项约谈机制,市委主要负责人与各县区委书记集体约谈,督促认真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责任。截至目前,柳州市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集体约谈4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重点责任部门“一把手”17人次。

“我们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反馈处置,涉及区直部门的问题,由对应纪检监察组督促抓好整改落实;涉及设区市的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督促抓好整改落实。问题比较突出的,及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提醒,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

开展专项监督,以监督实效换营商环境优化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整治,将221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纳入监督台账,通过发送廉政风险提醒函和建立廉政风险防控监督员制度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北海市纪委监委以“监督护航促发展”行动为抓手,对全市20个重大项目开展监督28次,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4人次,助力重大项目落实落地跑出“加速度”。

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要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南宁市纪委监委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压紧压实责任。日前,南宁市最新一期电视问政节目聚焦营商环境,曝光了非法加油点猖獗、违建基站影响正规企业布点建设等问题。“这次电视问政对我触动很大,在此我郑重承诺,我们将直面问题,认真整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直播现场,良庆区政府负责人当场表态。节目播出后,该区立即拆除辖区涉及的违建基站,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久前,物流问题导致河池市制糖企业面临无蔗可榨困境。企业急,蔗农也急,怎么破解?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跟进,及时督促河池市税务部门通过“金税三期”系统检索,第一时间为企业筛选并联系符合要求的运输公司派出400辆运输车,解了燃眉之急。与此同时,针对一些地方营商环境评估中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将规范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纳入第三季度监督工作清单,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讯员 周俊林 苏洁敏)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