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河南:围绕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深化政治监督
“室组地”联动加强纪律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淑娟

“重点人群防控与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能不能按时完成?”“今天下午6点前坚决完成任务……”日前,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导组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与二七区委主要负责人谈话,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督促解决突出问题。

7月以来,河南部分地区接连发生洪涝灾害与新冠疫情。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双胜利”,推动各项措施落实落细,河南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

“我们主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做到‘九个紧盯’。”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监督工作中,紧盯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服从调度、相互配合情况,各地灾民转移安置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各级党政机关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9种情况,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依法履行职责。

“各村受灾情况是否已经全部统计完毕,救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了吗?”连日来,卫辉市纪委监委深入受灾比较严重的庞寨乡,围绕灾后重建多项任务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据介绍,为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第一线,河南省纪检监察干部把监督力量下沉到基层最前沿,聚焦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在此过程中,为加强组织领导,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由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各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的协调联动监督格局,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对于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律快查快办,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