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江西安义: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07

“自己做不好怎么能去监督别人,我将以此为戒,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因违反会风会纪被责令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大会作检讨。

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安义县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任前廉政谈话、家访监督谈话、履责约谈谈话等形式,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安义县结合县乡纪委换届工作,由县纪委对所有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引导讲政治、讲纪律、讲廉洁;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等知识测试,把好任前“廉考关”。同时,把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放到执纪执法及巡察一线历练,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的,及时向县委提出调整建议。

“纪检监察干部没有拒腐防变的天然免疫力,作为家属要常吹枕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这是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家访的一幕。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该县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家访监督谈话工作方案,由县纪委书记负责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负责对所分管科室(组)负责人开展家访监督谈话。

开展履责谈话也是该县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安义县纪委监委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业绩考核台账,设立科学、量化打分指标,对考核成绩排名靠后且成绩明显偏低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履责约谈谈话。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办案报告登记制度,由干部监督室会同组织部向案管、信访、党风、巡察等部门,收集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抄告单形式抄送给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提醒。特别是对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工作作风飘浮、甚至违规违纪问题,不护短、不遮丑,坚决予以查处。(江西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徐梦龙)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