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河南:一企一策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春跃

郑州水工机械有限公司内,一辆辆满载货物的卡车在厂区穿梭,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赶订单、抢进度……“在政府帮助下我们实现了复工复产,还申请到5万元补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纪委监委干部说。

随着河南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成为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工作的重点。河南各级纪委监委在加强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服务管理,推动解决复工复产、保链稳链关键环节中的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

面对疫情考验,企业首先要解决用工难题。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和企业运行情况,通过参加驻在部门会议、组织“四不两直”检查等方式,督促人社部门协调做好定向输送员工等服务工作。

市政重点工程关系民生,是复工复产的重点领域。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跟进监督,着力纠治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干部履职等方面问题。为推动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平顶山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跟进,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在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帮助企业实地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防疫物资储备是否齐全?补助资金申请过程是否顺畅,现在有没有及时足额收到?”近日,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随机选取3家工业企业和5家中小微企业,通过核查资金申报数据资料、电话回访企业等方式,对财政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进监督,并建立问题台账和诉求单,督促驻在单位完善政策个性化动态推送,“一企一策”点对点纾困解难。

为提升企业复工复产质效,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你对市区要求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精神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接下来要切实履职尽责。”近日,开封市鼓楼区某单位“一把手”因复工复产工作履职不力被区纪委监委约谈。该区纪委监委紧盯职能部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立行立改,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复工复产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持续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重点环节跟进监督,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