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西安:同题共答查纠隐形变异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6

“请提供下近期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款购买高档烟酒茶的信息。”“请问这些发票是不是你们开的?”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各大商场超市、烟酒茶专卖店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排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四风”问题线索。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和事,不能单靠纪委监委单打独斗,需要与税务、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同题共答、共同发力。”西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当前,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发现和查处需要多部门密切协作。

为突破体制瓶颈、精准发现和靶向纠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西安市探索出台市纪委监委与税务、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联动联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工作办法,将其纳入相关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联动联查的任务目标、职责分工、工作机制。“五一”期间,该市开展联动联查试运行,税务部门协助调取市管企业疑似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烟酒茶等发票信息,市纪委监委从中筛选出14条较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分办核查,收到较好效果。

“税务局主要是及时发现连号发票、短期内频繁开票、节假日开票、夹带烟酒开票、化整为零或变相支付开票等异常发票信息;商务局主要是及时发现公款购买预付卡、提货卡问题;市场监管局主要是加强对高档烟酒茶、粽子、月饼等礼品销售环节监管,防治向领导干部送礼现象,及时发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西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友社介绍,4家单位分别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各自由局级领导牵头负责,明确联络员具体落实,确保联动联查工作有人管、有人抓;形成在重要节日前召开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定期会商、信息互通、线索研判、分办核查等6项长效机制,推动联动联查工作机制落地生根。

着眼于推动联动联查融入日常监管执法,西安市纪委监委对检查怎么查、问题怎么核、互交线索怎么办理等,进一步梳理和规范流程,有针对性地组织业务培训和模拟演示,确保“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同时,对行业部门反馈和联合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对涉及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据统计,今年以来,西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87件,党纪政务处分265人。(袁战鸿)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