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广西:用好本地廉洁文化元素 助推清廉建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2

“梧城清风廉洁,欢歌赞不完……”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建设清廉社区文艺演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万秀区骑楼城开展,一首融入廉洁元素再创作的粤曲,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崇廉尚洁的价值观。梧州是粤剧的发源地之一,万秀区纪委监委引导粤剧从业者“以廉入戏”,创作广受群众欢迎的粤剧曲目,让廉洁文化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梧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将今年定为廉洁文化精品提质年,深入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廉洁元素,以“非遗传清廉”为主题,推进粤剧等非遗文化与清廉文化相融合,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与清廉广西建设一体谋划、共同推进。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讲好清廉广西故事,助推清廉建设。

自治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路径,指导各地管好用好现有廉洁文化阵地,推动一批以百色起义纪念公园为代表的廉政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形成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廉政教育基地递次分布格局。据统计,全区共有廉政教育基地251个,其中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21个、市级61个、县级168个。

今年6月,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部门派出2个调研组,深入梧州、玉林、贵港、百色等地,重点围绕廉政教育基地建设、教育形式、运行管理、队伍建设等情况,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指出问题不足,指导各地结合清廉广西建设具体举措,坚持“一地一品”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思路,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构建全区各级廉政教育基地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百色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红养廉”,将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指挥部、铜鼓楼等廉洁文化阵地串珠成线,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如今,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成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5A级红色旅游景区,也成为区内外游客到百色的首个“打卡点”。同时,将新提拔任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课堂“搬进”廉政教育基地,让党员领导干部从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夯实清廉从政的思想根基。

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展馆中有一张“廉政地图”,地图上标注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陈宏谋宗祠、桂林古莲文化街等17个点,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卡清廉地标提供“阵地指南”。桂林市纪委监委紧扣当地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底蕴,升级打造以“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运用数字化手段在基地设置“智慧展馆”,参观者通过触摸电子展板或扫描专属二维码,即可智能漫游各个展区。目前,基地接待人数21万人次,“智慧展馆”累计点击量突破45万次。

自治区纪委监委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加大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力度。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文联在全区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作品征集。遴选出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运用电视、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户外屏幕等传播平台进行宣传推介,展示清廉广西建设成果,调动全社会激浊扬清的主动性创造性,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方庆乔)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