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杭州:营造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社会氛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3

最近,进入杭州杭千高速建德服务区的司机和乘客们,又多了一个新去处——首个“廉易@家”廉洁文化融合体,这里不仅为八方来客提供了充满清廉韵味的休闲空间,还开发了“清叶、廉心”两款廉文化特色茶饮,推出了品廉茶、尝廉羹、送廉子等活动,让廉洁文化变得生动有趣。

“在服务区的改造提升中,我们整合户外绿地、内部墙面等空间,利用服务区二层空间,打造了集购物、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公共区域。”杭州交投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廉洁文化融合体划分为廉易商超、净意庭院、清艺展厅等区域,设有迎廉、观廉、听廉、悟廉、品廉、传廉等6个文化场景供来访者体验。

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拓展利用好廉洁文化资源,将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进行统筹。杭州一体谋划、整合资源,将廉洁文化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拓展廉洁文化的大众属性,营造以廉为荣、以清为美的社会氛围。

杭州市临平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临平街道梅堰小区内打造了梅堰渔火清廉文化公园,优化城市建设的同时,整合当地传统廉洁文化,把名人清廉故事、清廉谚语、社区清廉品牌建设等内容有机融入到公园环境建设,“沉浸式”体验让廉洁文化融入居民生活;拱墅区通过武林清风书屋、河罕上党群驿站、流西党史馆等场馆的提升工作,在文晖运河畔打造“15分钟清廉功能圈”,着力提升居民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的感受度。

廉洁文化的浸润作用离不开传播的助力。杭州整合公交、地铁、媒体等公共资源,丰富廉洁文化传播介质,不断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今年7月,清廉主题栏目《清风同行》在华数地铁电视平台上线,栏目融合动漫及微视频展播、清廉主题标语宣传等丰富多样的表现方式,每天与300多万地铁乘客见面,进一步浓厚全社会清廉氛围。

将廉洁文化融入大众文化,提升廉洁文化的受众面和参与度,需要群策群力、共促共建。上城区是吴越文化、钱塘江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区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中的清廉元素,因地制宜推出“宋韵颂廉”廉洁文化品牌体系,列出四大方面17项任务,并统筹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及相关街道共同建设。

为纵深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杭州出台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机关和宣传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同时明确要加大建设投入力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杭州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确保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杭州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将廉洁文化深度融入社会生活,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用起来。”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州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清廉文化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具有鲜明“杭州味”“纪检味”的廉洁文化成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杭州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李文峰)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