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重庆渝北:深挖细查 重拳整治招投标领域顽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0

“2019年我被提拔为总工程师后,就晓得终有一天要遭,我想过去还钱,但是250万啊,到哪里去找?除非再去受贿,那时我已经彻底被套牢了。”面对办案人员,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公司原总工程师罗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此前,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在牵头开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发现招投标领域存在弄虚作假、设置门槛、围标串标等诸多乱象,严重损害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2022年,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集中攻坚、循线深挖,查办了以空港新城公司原总工程师罗某、仙桃数据谷公司原规划发展部部长赵某等人为首的招投标领域系列腐败案件。

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部分国有平台公司主体责任缺位、监督责任空转,对重大项目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对干部管理宽松软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结合2020年以来开展审计审核、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发现的涉及108个项目141个招投标问题,综合梳理研判,确定“化整为零规避招标、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标后监管不严以及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干预插手工程”等六类突出问题表现,找准重点监督、整改治理的方向。

一方面,对涉及招投标的重点职能部门和国有平台公司“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督促履职尽责、细化落实措施,实现问题“建账、对账、销账”闭环管理。另一方面,组建7个监督检查组,聚焦专项整治牵头责任、行业监管职责、业主单位直接责任等落实情况,对33个部门、街道、国有平台公司开展跟进督查,对发现的45个问题在区政府常务会专题通报,推动整改提升。

为更好的进行源头防控,该区纪委监委还将招投标领域监督作为渝北数字监督体系四个重点领域之一,收集全区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实施以及标后监管、“五大员”备案等数据5万余条,建立成交人高中标率分析、成交人和招标人相同的项目数分析等上百个分析模型,推动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招投标数据统计系统,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标后监管实施细则》等,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领域市场秩序。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去年以来,我们累计发现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承接工程项目等问题7件13人,留置公职人员6人、私营企业行贿人4人,招投标领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纪委监委||责任编辑方庆乔)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