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障碍】

清风广角

江西上饶:“室组地”联动监督 守护一方山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18

“该企业距离主要河流不足1公里,不得进行新、改、扩建。分配给其用于废气处理工程的资金不符合使用条件,请立刻追回……”日前,江西省上饶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和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上下联动监督,推动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环评审批、监管执法、项目资金等专项治理,发现相关问题52个,督促市生态环境局整改。

上饶市纪委监委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探索“室组地”联动,抓实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保局作为垂管单位,监督链条长、体量大、单位多,特别是在监督派出县级局方面,还存在上级派驻纪检组监管不过来、县级纪委无权监督的矛盾。”上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生态环境系统有700余名干部职工,80%以上都分布在县级局。

针对生态环境系统监督力量不足、触角不深、覆盖不够等难题,该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生态环境系统“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明确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统筹调度、业务指导,派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县级纪委监委共同加强对派出县级局的监督。

“由市纪委市监委授权,赋予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权,主要加强对派出局领导班子以外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从以前‘一对多’变成‘二对一’,监督力度明显变大。”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加强“室组地”协作配合,既强化了“室”统筹协调的特点,也发挥了“地”近距离监督的优势,还弥补了“组”人员力量有限的不足。

为做深做实“室组地”协作配合这个新课题,该市纪委监委从信息互通、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完善常态化“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工作机制,优化线索处置流程,明确每个环节“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强化信息互通、工作联动、协同贯通,形成了全面覆盖、上下联动、条块衔接、贯通高效的生态环境领域监督体系和监督机制。

在联动监督中,紧盯派出县级局“一把手”及班子成员、掌握审批执法权的关键岗位人员,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法监管要求等,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异地交叉监督、驻点调研督导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建立重要问题线索会商制度,由纪检监察组和县级纪委监委共同精准研判、协商处置,切实提高监督的协同性、高效性。截至目前,开展各类联动监督检查5批次,发现问题160余个,共同研判重要问题线索15条。

针对生态环境领域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该市不断深化联合办案机制,由对口监督检查室统筹,科级及以下干部,指定县级纪委监委办理,纪检监察组派员参与。前不久,针对铅山县武夷山镇毁林采砂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该市统筹“室组地”力量联合办案,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全程督促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铅山县纪委监委发挥情况熟的优势,对涉案人员开展外围取证,最终从严处理12名直接责任人。(江西省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周振华)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