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八)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8-01-31

编者按: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各省区市党委、纪委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

近日,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大家一致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主动对照全会精神谋划全年工作,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观大局谋大势,自觉把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思考谋划全年工作。认真落实党章提出的“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这是纪律检查机关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明确监督内容和方式,重点加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巡视整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加强执纪,延伸执纪成效;加大问责力度,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倒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要抓好近期落实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8家单位适时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将通报本单位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和开展警示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参加列席8家单位党组(党委)和司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各单位对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赴8家单位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

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严肃正风肃纪

近日,驻科技部纪检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精神。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王宾宜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述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廓清思想误区、阐明科学规律、指明工作方向,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以及在研讨班上的讲话,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阐述做好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注意把握的若干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努力结合派驻监督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部纪检组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既要学习领会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等政治层面的要求,又要把握目标任务、路径举措等工作层面的要求,真正吃透精神、领悟真谛,做到入心入脑、融会贯通。要通过学习思考,全面掌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从而更好地认清形势、找准方位、明确职责,进一步振奋精神、强化担当、认真履职。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精神,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必须先学懂、再弄通、后做实。要对照十九大的战略决策,按照二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联系纪检组的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和举措。一方面,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紧密联系综合监督部门的职能特点和业务工作来思考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向和重点,督促综合监督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把具体岗位、职责、工作、思想、作风等情况摆进去,吃透二次全会明确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一项一项对标对表,结合总结年度工作,认真查找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驻科技部纪检组)

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石生龙:重点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近日,中央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赵乐际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组长石生龙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宣讲,结合驻部纪检组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具体落实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博大精深、思想深邃、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向全党发出了管党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和研讨班上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并解答了“八个如何”重大课题,政治站位高,工作要求明,既是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党课,也是一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部署的全面辅导。

会议强调,全组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对照检查问题不足,细化落实工作举措,认真谋划2018年工作,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振奋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驻部纪检组要带头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对党绝对忠诚,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二是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组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三是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重点解决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四是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部署。把赵乐际同志在研讨班讲话中提出的“八个如何”课题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具体举措,着力加强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巩固拓展住房城乡建设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干部队伍。全组同志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组领导要作出示范表率,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带领全组同志,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履职本领,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干部队伍。(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

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吴清海: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保持良好作风

近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结合工作开展讨论。组长吴清海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谋划好全年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锲而不舍地紧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良好作风。要加强纪律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作为派驻纪检机构,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提高自身免疫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驻农业部纪检组)

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要有新作为 展现新气象

近日,驻工信部纪检组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工信部党组成员、驻工信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主持会议,并结合驻工信部纪检组当前实际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科学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号召纪检监察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为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指明了工作方向。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要理解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目标,以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要任务,以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工作主题。重点围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督促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等8个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要有新作为、展现新气象。结合驻工信部纪检组当前实际,要做好三方面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会议精神,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把自己装进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加强与四家监督单位联系,协助其党委迅速开展传达学习工作,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统筹谋划2018年工作重点,组织召开务虚会,研究如何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驻工信部纪检组)

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纯洁

近日,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召开组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组长刘海泉联系人民法院纪检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重要任务,体现了坚强的政治定力、无畏的责任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纵深发展,发出了再出发的动员令,吹响了再冲锋的集结号。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和研讨班上的讲话,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紧密呼应和体现贯彻,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全组同志要认清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挑战,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工作部署,认真抓好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驻院纪检组自身建设,努力向党中央和中央纪委交上优异答卷。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刻不停歇地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努力夺取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成果。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以更严的标准对人民法院拟提拔任用干部开展政治、廉洁、作风等情况的审查,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确保人民法院队伍纯洁。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唤醒人民法院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公正廉洁司法,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强的纪律保障。(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