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不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

  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对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政治巡视就是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把巡视巡察与考核政治生态状况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中央纪委委员,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正晓说,巩固深化巡视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巡视巡察定位不动摇,体现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说到如何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性作用,中央纪委委员,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认为,要坚持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视党组织工作,在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上下功夫。“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面扫描、重点突破,紧盯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单位,综合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以及‘回头看’等,分类分层次推进巡视巡察,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强化主体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

增强监督实效,关键在党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要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

“巡视发现问题不解决,就是政治上的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任正晓说,解决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夯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整改的主体责任。

“要让巡视有政治体检的成效,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就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结合国资企业实际说,建立巡视巡察约谈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就是为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切实把巡视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下去。

 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巡视巡察整改到位,除了要压实主体责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化对整改的日常监督。与会同志表示,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调推进,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查督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雁飞说,要从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制度着手,明确巡视巡察机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责任分工。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优先查核,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追究。

除了做好对巡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的查办,陈超英也提到了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重要性。他结合具体实践说,要把监督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途径,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落实。如,督促被巡视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抓好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整改,对落实巡视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问责。

傅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主体责任,既是对各级党委(党组)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态度,担当起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是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划出了监督重点。(记者 陈瑶)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