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

发布时间:2017-12-19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的旗帜和方向,也是大会报告的灵魂和主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开宗明义地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

确定大会的主题,历来是起草报告的一个重点,这样报告谋篇布局才有依据。旗帜、道路、精神状态、工作要求、使命任务、奋斗目标等,是研究大会主题必须考虑的基本要素,这次也不例外。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对如何确立党的十九大主题的思考越来越深入,方向越来越明确。

一是,如何体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既定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对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大会的主题必须首先要聚焦这个既定的战略目标。在这个问题上,大家围绕提“决战”还是“决胜”进行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一致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艰苦奋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十九大召开后的未来3年我们必须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决胜”更加准确、更加鲜明。“决战”和“决胜”,一字之差,含义却有不同:决战是要打大战役,为决胜奠定基础;决胜,就是要在决战基础上,打好收官战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深入思考,决定提“决胜”二字,在主题当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把从现在起到2020年定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二是,如何体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大会的主题必须准确体现这一历史交汇期的战略谋划。经过研究,大会的主题用了两句话,一句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另一句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第一句突出了“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必须夺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第二句突出了“中国梦”,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以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共担民族大义、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力量。这两句话基本上涵盖和体现了各方面的意见。

三是,全党应该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关于这一点,大家也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方案,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后决定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8个字。主要考虑是,主题必须鲜明简练,不能太复杂,既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又要着眼未来向全党发出号召。“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全党共识度非常高;“牢记使命”呼应了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涵义非常深刻。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起草工作始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文件起草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起草组全体会议听取汇报和讨论,对报告起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审议并确定报告稿提出的主题主线、指导思想、基本方略、重大论断、决策部署;对广泛征求意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亲自主持召开6次座谈会,当面听取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各大单位和中央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对报告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总之,大会主题的确定,是反复讨论的结果,是全党智慧的结晶,体现了我们党充分发扬民主的自觉性,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这个主题虽然字数不多,但内涵十分丰富,蕴含着深刻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准确把握。(木生)


主办:中共北京市通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电话:010-69543337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园路4号 邮编:101100
运行维护和管理: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