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三届  >   正文

城管“虎将”

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张家湾镇执法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王永虎

虎将,典出《汉书》卷九十九<王莽列传下>,莽拜将军九人,皆以“虎”为号。古今人们都以“虎将”形容英勇善战的将士,也指在某些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人。

在通州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就有一位“虎将”,他就是现任通州区城管执法局张家湾镇执法队队长的王永虎。称他“虎将”,不仅是因为他属虎,名字有虎,更是因为他在工作中、在副中心建设中展现出的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

虎将宗旨:常怀为民之心

2000年,王永虎从部队转业到了通州区城管监察大队。这一干,就是16年。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干好每一件事。他常说:“在部队,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在城管,我们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位于张家湾镇城管执法队管辖区域,随着副中心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市民前来游玩。由于公园占地面积大,很多游客摸不清方向,城管队员们不仅要维护环境秩序,还要充当义务指路员。面对如潮的人流,几名队员显得分身乏术。王永虎想到了一个好主意,他把公园景点分布图拷贝下来,制成小册子,再印上城管热线和便民提示,这一张小小的地图为游客提供了大大的方便。

在日常工作中,王永虎始终身先士卒,冲在一线。2015年8月的一天,张家湾镇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凤广河倾倒大粪,王永虎立刻带领队员赶到了现场。当时正值炎夏,臭味浓烈、蚊蝇成团,呛得人喘不过气、睁不开眼。王永虎直奔河边勘验现场情况,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罪魁祸首揪出来,还群众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但是,连续盯守了两夜,却一无所获。伏天的高温、蚊虫的叮咬、阵阵的恶臭,连轴转的队员们实在有些顶不住了,劝他说,“队长,咱别守了,人家可能就这一次,不会再来了。”王永虎就给队员鼓劲:“根据情况判断,这人肯定还会再来,咱们再坚持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夜的盯守终于让王永虎把倾倒大粪的人抓了个现行,责令其把河道清理干净并按规定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后来,举报人特地送来了锦旗,上面写到:排忧解难流汗水,张湾城管人最美。

虎将职责:敢冲锋 打硬仗

大家都知道,城管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400多项职能涉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办最难办的事、执最难执的法。

面对这样的工作压力,张家湾镇执法队在只有6名队员的情况下,仅2014、2015两年的立案数就达2200余起,罚款总额100余万元,人均罚款数额一直排在全局甚至全市各执法队前列。这不仅是全队辛苦付出的结果,也是城管人依法行政、秉公执法的职业操守。

执法处罚只是城管工作的一部分。现实中,城管工作经常面对的都是“难事”,但不论什么时候,王永虎和他的队员都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

在农村,赶集是十里八村的习俗。但非法集市随意占道,堵塞交通,就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和生活。2014年1月,张家湾镇开展“最美乡村”环境建设,由城管部门牵头,整治农村非法集市占道经营行为。

接到任务后,王永虎和队员们走遍了辖区,制定了工作台账,决定“先礼后兵”,对无照商贩逐一教育劝离,同时加大盯守力度。商贩的素质良莠不齐,劝导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有装病装残的、有撒泼耍赖的、更有威胁闹事儿不要命的,可不管面对什么情形,他都坚持冲在前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严之以法。为了防止反弹,王永虎和队员们就与商贩抢时间,经常早上四五点、天没亮顶着严寒就开始定岗盯守,忙起来中午饭都顾不上吃。一个月后,张家湾镇彻底消除了占道经营现象。

那段时间,王永虎的老胃病犯了。有队员劝他说,“队长,您别这么拼命,不用每天都跟着我们一起盯。”他说:“你们平时‘虎队虎队’的叫着,我这身子骨可硬朗着呢!”作为队长,关键时刻王永虎坚持站在前面,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其他队员在他的带动下,干起工作来更有劲啦!

虎将本色:不为私利 清正廉洁

城管工作经常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和人情关系,稳不住心神、顶不住压力,就干不好城管。只有堂堂正正、清清白白,才能站得直、立得住。

王永虎原则性非常强,无论对谁,只要违反规定,那是“六亲不认”。去年春天,王永虎带领队员在张家湾镇某村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村民林某在此处从事无照经营活动,并存在安全隐患,查清事实后,王永虎按规定对林某开出了人民币伍万元整的高限罚款。而这位被罚的对象正是王永虎的一个近亲。林某以为王永虎只是做个样子,不可能真罚。没想到王永虎是认真的,林某软磨硬泡都没奏效,还让王永虎给教育了一番,只好乖乖地把罚款缴上了。

在城管工作中,不仅要面对很多的委屈和不理解,还要随时面临金钱利益的诱惑。一次,王永虎带队检查运输车辆时,发现一个运输石块的车辆苫盖不严。司机下车接受检查时,一个石块从车上滚落,直奔他砸去。王永虎一个箭步冲上前,左手一拉,右手一档,王永虎的右手手指被砸骨折,庆幸地是司机在他的保护下毫发无伤。运输车的老板来到执法队,向王永虎登门道谦并放下了六万元现金,说是让王永虎好好补补,以后还要多关照。

王永虎深知,这钱是绝对不能收的,自己从事城管工作快二十年了,从来没拿过别人一分钱的好处。他当即拒绝了老板,说:“作为人民城管,保护群众我肯定尽我所能,你搞运输,遵规守法也是你应尽的义务,你要真因为我受伤了心里过意不去,以后就好好遵守法规,配合城管工作。”看到王永虎既没收钱,也没多罚款,只是让自己按规定缴了罚款,老板从心底里佩服王永虎的为人,表示今后一定转变思想,严格按规定搞运输。

虎将理念:作风正 队伍兴

王永虎在基层担任队长有7年了,始终坚持准军事化的标准管理队伍,做到用制度管队、用学习强队、用纪律树队。他同队员们谈心时常说:“我们是执法队伍,必须用准军事化的标准来管理队伍,作风正是最基本要求。”

队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如着装、卫生、考勤、车辆管理、库房管理等等,都是王永虎亲自制定的。在他的办公室,桌面上物品摆放整齐,文件整理的规规矩矩,床铺叠成豆腐块。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队里,最后一个离开,这已经成为他雷打不动的习惯。这些好作风也深深影响着队员们。日常执法中,王永虎带着年轻队员上街巡逻,发现各类违法问题、与老百姓沟通、做相对人工作,手把手地教,毫无保留地将多年执法经验传授给他们。在案卷制作、法律学习方面,他每月都要组织小测验,考察队员的掌握情况。队里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年轻队员们快速成长,他们互相学、比着干,现在都能独当一面,有的还被公开选拔为副队长,在队里形成了不靠关系、靠制度,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风气。

在王永虎的带领下,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张家湾镇执法队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城管系统先进执法队、通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年被评为通州区城市管理综合监管先进单位。王永虎本人获得的荣誉证书摆满了书柜,2次获得三等功,5次获得优秀中层干部称号,7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还荣获了通州区“优秀党支部书记”、“通州榜样”等称号。

现已54岁的王永虎虽然又添了些许白发,却越发龙精虎猛。他说:“前半生青春戎马生涯无怨无悔,后半生一腔热血奉献城管再立新功。”如今在建设北京副中心的道路上,王永虎带领着团队,不断提升执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城市副中心建设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